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学习交流

运用“四种形态”要注重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指出,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同频共振,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既惩处极少数,又管好大多数。

 在明责上谱出“协奏曲”。党章第三十一条规定,党的基层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委承担全面监督责任。各级党委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把功夫下在平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员干部时时处处受到纪律的严格约束。纪委要勇于担当,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让“四种形态”成为管党治党的有效方式,发现问题就要严肃执纪,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对严重违纪或严重失职,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害的要严厉惩处、严肃问责。

 在履责上当好“婆婆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委尤其要注重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在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上多下功夫,将红脸出汗具体化、常态化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相结合,对党员的轻微违纪问题,认真推行党委谈话函询等工作制度,进行谈话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个合格的党委书记就应该当好“婆婆嘴”,敢于板起脸来抓管理和监督,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纪委要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监督管理等各项工作流程,通过监督关口前移,监督介入趁早,监督过程动真格,防患于未然,治病于初起。健全和落实向同级党委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制度,重视收集、整理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既盯住“树木”,也关注整个“森林”,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置方案,及时做好效果评估、后续处理等工作,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综合效果。

 在追责上体现“威慑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行“六项纪律”不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问责追责要坚持实事求是,注意区分问题和情形,正确把握运用通报曝光、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措施。纪委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问题,严格执行纪律审查中“四种形态”相互转化的条件和转化程序,准确把握同类问题的处置标准,防止片面化、简单化和滥用自由裁量权,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同时,对下级党委、纪委不能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或者以运用“四种形态”为借口,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不予立案审查或者纵容的,必须严肃追责。(潘化荣)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