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东丰县委关于市委基层治理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6日至9月8日,市委基层治理专项巡察组对中国共产党东丰县委员会(以下简称:东丰县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22日,市委巡察组向东丰县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思想重视到位,高起点谋划整改。县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一次“整体把脉”和政治建设的一次“集中问诊”,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市委基层治理专项巡察组反馈问题后,县委立即召开了整改工作部署会议,要求整改工作牵头单位要以讲政治的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把握反馈意见整改,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着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县委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县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总体部署、整改任务和措施要求。逐一明确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全覆盖。

(二)责任落实到位,高标准推动整改。对照反馈问题清单和制定的整改工作方案,县委担负主要责任,书记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组织开展整改工作,亲自指挥重要事项、亲自协调重要环节、亲自监督重要工作,2023年县委第一次常委会讨论通过了整改落实方案,细化整改措施107项。2月9日,召开基层治理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县委办、县纪委监委、县农业农村局等10个整改工作牵头单位依次汇报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进一步统一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以坚决的态度、积极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三)机制建立到位,高质量完成整改。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和加强建章立制相结合,在切实解决问题的同时,深入查摆在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结合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全县75个县管领导班子相继召开基层治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措施,认真总结了整改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了整改工作。

二、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落实基层治理政治责任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全面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习机制。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委会“第一议题”、领导授课等集中学习运行机制,采用定期和不定期方式拓展理论学习途径,增加理论学习内容。二是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在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学习范畴,先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山东、青海、贵州等地进行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关于履行领导统筹职责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全面统筹基层治理工作。召开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会议,研判基层治理现状,统筹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五个专项工作组组长分别召开部署会议;招录基层治理专干,实施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千村示范等惠民工程,推进各类资源下沉。二是积极推动专项工作组履职尽责。民生服务组召开组内会议,查摆履行领导统筹职责的差距,细化部门具体工作职责,推进各项民生服务工作落地落实;联合各街道召开“社工岗”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社工岗”管理、考评等工作。三是物业治理工作组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召开物业治理工作组办公室会议,协调成员单位制定工作计划,梳理形成任务清单,加强工作联动,解决突出问题,合力推动任务落实。四是简政放权工作组召开工作推进会和专题培训会,细化解读“五项权力”内容,查找工作落实差距,着力解决具体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部署推进街道“五项权力”落实;召开了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延伸事项业务指导培训会,乡镇(街道)听取了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延伸事项流程讲座,解决审批过程中的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提升了系统操作水平。五是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组召开推进会,研究协调重大事项,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重新制定了《东丰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街道乡镇工作机构及工作机制》,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围绕党群服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综合治理平台运行情况、“一支队伍管执法”“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等重点工作,及时总结工作情况,反映工作动态。六是网格治理工作组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成立网格治理专项工作组工作专班和建立五项工作机制的通知》(东网治组发〔2022〕6号),成立网格建设、网格党建、警网融合、纠纷化解、资源力量下沉五个工作专班,建立指挥调度机制、专班推进机制、协作配合机制、情况报告机制、评价监督机制,进一步细化网格治理组工作流程,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

3.“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实事项目不够精准,存在以常规工作代替的现象整改情况:一是着实实事项目。下发《关于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项目的通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实事项目进行了重新梳理,及时准确统计了涉及东丰发展大局的重点实事项目和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二是精准确定实事项目。围绕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乡村振兴、便民利民、基层治理等六个方面重点内容确定实事项目类别。三是拓展实事项目内容。对实事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各乡镇(街道)、各部门重新梳理实事项目台账,完成台账报送,调整实事项目内容,切实增强实事项目的精准性、普惠性。四是提升实事项目质量。开展“常规工作项目整改清理”,剔除实事项目中涉及常规工作的内容,全部替换成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受益面广、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

4.落实点亮群众“微心愿”活动有偏差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微心愿”项目。下发《关于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微心愿”的通知》,聚焦人民群众真实意愿,梳理“微心愿”台账,剔除不合格“微心愿”,及时补充高质量“微心愿”。二是拓展“微心愿”项目范围。通过党组织、党员“双报到”活动,深入挖掘群众最新的、最为迫切的、尚未解决的问题和困难,督促党员干部积极认领群众“微心愿”切实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提升“微心愿”项目质量。各乡镇(街道)、各部门重新建立“微心愿”台账,清理剔除常规工作内容,增加群众希望得到解决、党员干部能办、切实能够实现的项目。四是压实“微心愿”整改责任。安排专人蹲点进行指导,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见行见效。五是加大实践活动宣传力度。在“大美东丰”APP、东丰新闻联播和“精彩东丰”“东丰组工”等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专题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事例,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知晓率,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关于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存在不足方面问题。

1.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不细不实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回头看”。成立检查组,深入软弱涣散村,查阅了相关材料和“三会一课”记录,随机访谈了村组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经查,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查验整顿成果。随机走访各乡镇部分村屯,逐项核实工作成果,形成总结评估报告。经验收,全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全部实现转化提升。三是严格落实“四个一”帮扶举措。县级领导、乡镇班子成员、机关单位、第一书记通过远程调度、实地走访、电话访问等方式,掌握整顿动态,及时帮扶指导,解决短板问题。

2.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够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县纪委监委建立《基层监督工作联络站工作制度(试行)》,全面推动各乡镇(街道)建立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调机制。二是强化基层监督。县纪委监委牵头,在全县乡镇(街道)挂牌成立村(社区)监督工作联络站,聘请义务监督员,促进乡镇(街道)纪(工)委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联系协作,开展主动监督,有效规范权力运行。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义务监督员培训。

3.关于党建引领社会参与仍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组织设置。对社区社会组织开展调研走访,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二是持续培养社区社会组织。下发《社区社会组织备案模板》,引导乡镇(街道)扶持培养服务效果好、群众认可度高、活动质量优的社区社会组织。三是拓展活动内容。在文化娱乐和志愿服务的基础上,融入体育健身、学习教育、参观培训等活动内容,新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覆盖体育健身、生态科普等类型,进一步丰富了社区社会组织的活动内容。

4.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成效不够明显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工作调度。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调度会议,听取党委书记汇报工作推进和经营性收入占比及预计收入情况。二是全力拓展收入渠道。深入开展领办合作社规范提升计划,通过“电话调度、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全方位跟进各乡镇领办合作社谋划推进情况,推动各村成立农机生产服务、农业生产服务、乡村旅游等特色合作社。三是高质量举办专题培训班。采取专题培训、现场教学、分析研讨、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举办培训班,全县村书记全部参训;组织村书记赴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龙山区寿山镇永治村借鉴学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进经验,切实提升村书记领富本领。四是实施“赛马”行动。制定《东丰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赛马增效”行动实施办法》,对乡镇村集体发展情况实行月排名。

5.特色载体引领不够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工作统筹。将打造特色载体工作纳入全县BTX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年度特色典型打造重点任务,规范党支部标准化运行。二是积极谋划特色典型。在农村、机关、社区、非公等领域打造先进党支部;在教育、医疗行业打造行业先进党支部。

6.推动基层单位工作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制定《2023年东丰县BTX建设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专班组长均由单位“一把手”担任,明确了工作举措和目标任务。二是积极推进任务落实。开展自查行动,督促各党委对所辖支部开展自查,填制BTX建设工作自查清单,并列出整改内容。强化督导问效,利用县级管理员账号抽查各党支部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网上督办”,生成“体检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实行网上“一对一”答疑,限时整改完成。

7.党支部规范达标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推动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指导各党支部将工作事项和过程记入党支部《纪实手册》,在云平台上传支委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党小组会等工作纪实。二是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支部对所辖党员学习时长进行“跟踪督学”,严格执行党员学习积分制管理,用好云平台智能督学、即时测评,杜绝出现“0登陆”现象。三是推动党支部建设机制化。下发《生成纪实手册及归档操作说明》,对2022年度《纪实手册》进行归档,并及时建立2023年度《纪实手册》,抽查党支部建设情况,严格执行“日调度”“日提醒”“日通报”制度,采取两提醒一指导的“2+1”模式促进工作开展,“七率”达标实现100%。

(三)关于推进基层治理重点任务存在短板方面问题。

1.“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运行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吹哨报到”模式。制定“吹哨报到”工作台账指导样式,统一“吹哨报到”台账样式模板,明确事项、时间等台账要素,并印发至街道。二是夯实执法保障。开展街道年度行政执法培训,完成街道行政执法证件申报工作。

2.“一支队伍管执法”不规范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制定《东丰县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培训机制》(东司发〔2022〕44号),下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通知》(东司发〔2022〕38号),开展法律知识网络培训,全力提高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二是及时办理执法证。严格审核标准,对于符合办证条件的应办尽办。三是加强执法督导。成立工作指导督导组,深入乡镇(街道)督导检查执法工作,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任务。截至目前,乡镇综合执法队队长均由分管综合执法办公室的副乡镇级领导担任,已办理执法案件47件。

3.落实街道(乡镇)对县直部门及公共服务企业绩效考核的考核评价权迟缓整改情况:一是健全考核办法。印发《2022年度东丰县绩效考核办法》(东办发〔2022〕11号),将乡镇(街道)对县直部门及公共服务企业年度绩效考核的考核评价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二是落实考核任务。增加乡镇(街道)对县直部门及公共服务企业考核评价赋分比重,为乡镇(街道)对县直部门及公共服务企业年度考核评价进行赋分,考核工作已于2023年1月落地实施。

4.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推进缓慢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硬件设施。乡镇(街道)均已配备系统所需电脑,组织人员完成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安装调试工作。二是确定系统事项。完成乡镇(街道)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碧玺)延展调研表上报,确保业务办理项名称、业务办理项编码等要素信息保持一致,综窗流程所需岗位、厅局流程审批所需岗位、人员及时限、承诺办结时限准确无误。各乡镇(街道)系统配置事项在原有的基础上,将持续扩大事项受理范围。三是配备专职人员。建立乡镇(街道)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专职办事人员名单,配备专职办事人员并创建账号,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已正式运行。

5.落实街道“五项权力”存在不足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调整东丰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的通知》(东城乡规办〔2022〕1号),将街道纳入成员单位,街道行使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的参与权有据可依。二是落实街道“五项权力”。召开“五项权力”工作推进会和培训会,部署推进街道“五项权力”落实;理顺条块关系、加强条块对接,推动各街道落实“五项权力”工作数量,稳步提升街道治理能力。

6.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运行保障存在薄弱环节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防控体系建设。认真排查治安防控盲点,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县视频监控设备进行排查,针对排查情况组织安装和修复视频监控设备,全部验收合格。二是提升监控管理效能。县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专业人员已对视频监控操作进行分期分批培训,保障视频监控发挥防控重要作用。

7.引导“三长”履行职责办法不多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排查基础信息。重新核实“三长”人员信息,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二是强化“三长”队伍管理。优化“三长”人员配置,根据工作需要适时递补或更换“三长”工作人员,同步更新人员联系方式;激励“三长”积极作为,通过颁发聘任证书、积分超市、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等方式,发挥“三长”人员主观能动性。三是提升“三长”履职能力。明确“三长”工作职责,印制揭示板并上墙公示;结合“三长”人员工作需要,组织针对性培训。

8.网格员作用未有效发挥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化管理网格。印发《吉林省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手册》,按照分类处置流程及细化的网格事件管理事项,提高网格事件处理效率;将网格管理纳入绩效考核内容,按“235”工作机制采集基础数据、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内容进行考核赋分。二是信息化建设网格。配发了手持信息终端691部,及时上报网格事件,全程参与事件办理;依托手持终端建立多级化解机制,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教育等手段处理网格事件,网格员处理网格事件能力逐渐提升。

9.网格员素质能力参差不齐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结合“基层治理专干”招聘,不断充实网格员队伍。二是提升网格员履职能力。以“111”平安建设模式为载体,网格长(员)一对一熟悉平台操作,按平台操作手册上报网格事件;开展手持信息终端培训会、网格长(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等,不断提升网格员素质能力。

10.“红心物业”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整改情况:一是发挥物业企业党员作用。开展物业企业党员摸排,采集物业服务企业员工政治面貌,建立党员职工台账,优先招聘党员工作者。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免费帮抬重物、独居老人关爱等特色便民服务活动。二是加强工作指导。落实物业行业党委和街道“双重管理”体制,选派党建指导员,督促指导物业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制度。

11.物业法规宣传培训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策学习。组织物业企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市县两级《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学习培训。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整合小区内宣传载体,利用LED显示屏和电梯电子屏循环宣传《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通过业主微信群、大美东丰APP等媒介,宣传《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三是强化条例应用。物业办统筹街道社区组织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常态化学习《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帮助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明确责、权、利三者关系。

12.联合执法进小区存在短板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日常巡查。建立巡查台账,街道对住宅小区违章建筑、占用消防通道、毁绿占绿、电瓶车违规充电、乱堆乱放、非法张贴小广告等违法行为进行巡查。二是细化职责分工。制定了住宅小区行政执法职责清单和执法进小区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规划、城管、公安、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的行政执法职责和任务目标。三是常态联合执法。加强成员单位工作联动,对小区违章建筑、占用消防通道、乱堆乱放、非法张贴小广告、违规充电瓶车等突出问题联合执法。

13.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力度不够整改情况: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将社区社会组织备案模板下发至乡镇(街道),引导乡镇(街道)将不具备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进行备案。二是抓实组织管理。制定了《东丰县社区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办法》,下发至乡镇(街道),对未达到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以团队形式按规定到所在乡镇(街道)进行备案,并统一进行管理。三是持续跟踪培养。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不断完善发展规划、加强项目宣传,提高品牌辨识度和社会知名度;新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涵盖娱乐、志愿服务、生态科普、体育健身等领域,并制定工作计划。

14.推动居家老年人巡访关爱工作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夯实动态管控举措。乡镇(街道)委任居家老年人巡视探访督导员,采集居家老年人信息,建立居家老年人信息台账,并实行日常动态管理。二是扎实开展巡访关爱。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采用实地探访、网上视频等方式推动老年人居家巡访关爱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三是加大敬老爱老宣传。乡镇(街道)通过入户走访、悬挂标语等方式以及“爱在鹿乡”志愿者为老服务、重阳节秧歌汇演等活动开展宣传工作,加强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宣传,形成互帮互助浓厚氛围。

15.残疾人康复器材进乡村落实不细整改情况:一是着实工作举措。严格落实《全面推进“基本型残疾人康复器材进乡村”项目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推动残疾人康复器材进乡村落实落细。二是推动残疾人康复器材进乡村。成立工作组,深入各乡镇、村,开展调查摸底,建立“村级残疾人康复站”,确定“基本型残疾人康复器材进乡村项目”村26个,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购买康复器材,已组装发放完毕。

(四)关于基层治理中作风和廉洁风险问题依然存在方面问题。

1.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仍有显现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开展村集体资源发包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回头看”,解决处理疑难问题。二是厘清资产信息。建立健全村集体固定资产和资源资产台账,目前,已完成资产信息录入工作。三是规范“三资”管理。深入实施《辽源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通过清查登记,确定全县农村集体资源,全部建立了台账,已经报送到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监委。四是从严执纪监督。聚焦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严肃查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使用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五是抓实“三资”专项监督。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

2.关于民生领域仍有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排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纠正符合条件人员应享未享救助待遇、违规或重复享受救助待遇等问题。二是健全救助对象认定方式。建立救助对象综合量化评审指标体系,综合评估救助需求,确定救助项目和额度。三是做好困难群众常态化帮扶。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对特殊困难群众实行常态化帮扶,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帮扶范围,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3.关于基层执法乱象依然存在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县纪委监委对乡镇基层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监督谈话;开展执法队伍廉洁风险摸排,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和纪律教育,堵塞监管漏洞。二是加强警示教育。针对负面典型,通过节前廉政提醒、党性廉政教育、履职能力培训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基层执法队伍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共识。

4.管理服务职能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加快案件办结。县城管局对市民投诉强行收走地毯问题开展调查。目前,已完成投诉事项的回复工作。二是建立长效责任机制。县城管局设立投诉举报电话0437—6237676,按照管理中队划分责任区域,畅通群众反映诉求通道,解决市民反映的实际问题。三是督促责任落实。县纪委监委对部分基层执法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开展监督谈话,督促主动落实主体责任。

5.落实工作不严不细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卷宗材料。县纪委监委对县住建局开展卷宗自查工作监督,县住建局及时开展自查,补齐材料,完善相关手续。二是强化监督问责。做好基层执法领域案件查处工作,作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震慑效应。三是筑牢思想防线。县纪委监委对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监督谈话,并督促县住建局开展执法人员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基层执法工作质效。

(五)关于基层治理保障措施还有不足方面问题。

1.关于基层治理经费拨付不及时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做好资金保障。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已全部拨付到位,保障社区工作正常运转,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有序拨付资金。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村级运转经费,对未拨付资金制定还款计划,保证村级组织正常运行,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机制。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日常工作调度,及时了解基层资金需求,坚守“保基本”底线,全力以赴确保基层正常运转,积极保障基层治理经费如期拨付。

2.考核方法不够灵活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考核机制。制定《2022年度东丰县绩效考核办法》,明确了“年末考核和日常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二是强化日常考核。县委编办、县政数局、县委政法委、县城管局、县民政局等部门结合日常工作调度,及时掌握日常工作进展。三是拓宽考核渠道。设置电话、微信、社交媒体等群众监督建议渠道,广泛听取群众声音。

3.对基层综合考核指导监督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抓实考核指导。结合年度工作实际细化绩效考核方案,随机抽取乡镇(街道)制定的考核办法,确保考核工作考准考实。二是抓好全程监督。随机调取乡镇(街道)及所辖村(社区)考核结果,对照工作完成情况,查验考评准确性。三是抓细抽查考评。结合年度绩效考核,随机抽取村(社区)进行实地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乡镇(街道)年度工作重要内容和依据,压紧压实各级考核考评工作。

4.考核评价机制不完善整改情况:与村干部考核主体单位乡镇(街道)党(工)委进行沟通,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将基层治理工作纳入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通过群众和党员代表民主测评、座谈访谈等形式,全面掌握基层治理工作情况,并将考核结果用于选拔任用、评先评优、问责追究过程中,并在2022年年度绩效考核办法中明确提升基层治理内容分值。

5.关于村书记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村书记学历提升计划”,积极为高中(中专)及以下村书记申报学历提升培训。二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组织全县村书记开展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强化日常管理。根据《村书记队伍管理办法》,采用“五维联考、五评定位”考评模式,对村书记开展年度考核考评,确定优秀等次村书记43名。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等部门,对全县村“两委”成员开展联审联查。

三、整改工作下步工作打算

县委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积极建章立制,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一)坚持力度不减,确保全面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持续巩固已有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持续动态跟进,确保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建章立制。坚持深挖问题症结,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努力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机制,既推动面上问题解决,又深化整改成效,全面提升全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三)坚持统筹兼顾,抓整改促提升。坚持把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有效抓手,与贯彻落实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统筹兼顾、务求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7-6319313;通讯地址:辽源市东丰县东风路293号,东丰县委组织部组织五科;邮编:136300;电子邮箱:dffg6319313@163.com。

 

中共东丰县委

2023年5月30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