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吉林辽源高新区党工委关于市委基层治理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6日至9月8日,市委基层治理专项巡察组对辽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以下简称:高新区党工委)进行了专项巡察。2022年11月22日,市委巡察组向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整改的政治责任

高新区党工委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升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坚决有力的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效。成立由党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听取整改工作汇报,明确了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整改目标、整改措施等。紧扣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剖析根源,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目前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通过整改,基层治理的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各项措施有序落实,全区基层治理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二、整改落实具体情况

(一)关于落实基层治理政策不到位问题。

1.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基层治理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深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工委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新疆、山东、青海、贵州等地进行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对基层治理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传达学习。

2.关于领导统筹作用发挥不够问题整改情况:结合领导工作分工,重新调整高新区城乡基层治理领导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系统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加强领导统筹,定期调度工作,确保基层治理见实见效。

3.关于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2022年制定的17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行个别调整,抓好实事项目落实,并对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严格审核把关。

(二)关于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4.关于完善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方面,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城市党建联盟仍有不足问题整改情况:完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建立城市党建联盟。兴阳社区组织召开党建联盟会议,制定群众需求“四张清单”,丰富联建共建活动内容,按季度制定联建共建活动计划,每月组织开展联建共建活动。

5.关于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方面存在短板问题整改情况: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修订完善高新区《村党组织星级评定指标就赋分标准》,对两村党组织现有“四星”评定情况组织“回头看”,确保星级评定符合实际。进一步研究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利用乡村资源,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改变村级集体经济来源单一问题。

6.村级集体经济来源单一问题整改情况:按照高新区整体规划,结合村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等情况合理规划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采取资源开发、资产盘活等多种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7.关于推进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存在短板问题整改情况:切实推进新时代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建立高新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BTX建设工作督导专班,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

8.关于基层党组织活动记录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按季度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并严格组织实施做好相关会议记录,落实书记把关审核制度。

(三)关于推进基层治理重点任务存在短板存在的问题。

9.关于网格治理存在不足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社区网格治理,2022年在市里统一组织下,高新区公开招聘社工岗60名,兴阳社区按规定划分31个网格,每名网格员管理居民户数符合标准。

10.关于党群服务站建立工作推进迟缓问题整改情况:加强党群服务工作站建设力度,截至2022年底,需要建立的10个党群服务站,已全部完成。

11.关于网格准入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落实网格准入制度,制定《高新区住宅小区行政执法清单》,建立各执法主体定期深入小区巡查工作机制,统筹城管、安监、消防等部门工作职责,常态化深入社区开展工作,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社区工作人员对网格准入制度的学习,熟悉掌握工作职责,更好服务群众。

12.关于没有及时建立物业行业党组织问题整改情况:由高新区建设局牵头,指导物业办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相关规定,已成立高新区物业行业党支部,并组织开展工作。

13.关于没有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协调议事机制,研究解决物业管理难题,破解矛盾纠纷工作问题的整改情况:由建设局牵头,指导物业办制定《社区物业管理协商议事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对居民普遍关注的事项进行协商、研究,破解矛盾纠纷。

14.关于“社工岗”人员配备不足:2022年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组织公开招聘社工岗60人,已于2022年10月份上岗。

15.关于以党员为骨干的社会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质量不高,活动形式单一问题整改情况:广泛开展以党员为骨干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全区10个党群服务站全部建成。制定社会志愿服务队活动计划,主要围绕敬老助残、村居环境整治、文艺宣传、医疗救助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多方面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志愿服务。

16.关于对居家老人巡访关爱工作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加强对居家老人巡访关爱工作,兴阳社区对8类居家老人台账进一步完善,相关包保领导在传统节日走访慰问400余人次。制定2023年度走访计划,对8类居家老人采取社会事务局+社区+村共同走访,做到全覆盖巡访了解需求。

(四)关于基层治理过程中的作风和廉洁风险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7.关于“三资”管理方面问题仍有显现问题整改情况:加强“三资”管理,进一步规范两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济活动行为,由社会事务局经管站、财务部门制定相应的财务业务培训方案,对“村集体经济会计制度”“三资监管制度(试行)”等进行培训讲解。

(五)关于基层治理保障措施存在不足的问题。

18.关于保障基层治理经费拨付不及时问题整改情况:加强基层治理经费保障,2022年的村级运转经费、2023年的社区服务群众经费及时拨付到位。

三、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以政治建设统领基层治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的方案〉的通知》精神,履行好基层治理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深度对接中心工作,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在农村,扎实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乡村治理行动和乡风村风文明建设行动。在社区,加强“三长”队伍建设,落实落细“书记一号工程”和“书记项目”,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在非公企业,落实“两个覆盖”要求,深化“建强红色孵化器助企纾困”活动,推动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持续推动惠民实事落实。坚持“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围绕解决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围绕“一老一小”、入学、养老、就医等方面,建立稳定持续的经费保障机制,持续抓好惠民实事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7—3292111;通讯地址:吉林省辽源市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办公室(财富大路1633号);邮编:136200;电子邮箱:1759854702@qq.com 

 

中共吉林辽源高新区党工委    

 2023年5月30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