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龙山区委关于市委基层治理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6日至9月8日,市委基层治理专项巡察组对龙山区委开展了基层治理专项巡察。2022年11月23日,市委巡察组向龙山区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相关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负责巡察整改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等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召开常委会议、委员会办公室会议,研究反馈问题、分解整改任务、调度整改进展情况,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地。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

(二)强化整改措施,推进全面整改。坚持“五化”工作法,制定下发巡察整改落实方案,列出整改台账和责任分解表,对照巡察组对龙山区提出的5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细化巡察意见建议18条,制定整改措施84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各责任领导按照《巡察整改落实方案》的安排,对重要环节、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工,按照“三个不放过”要求,督促整改措施落实。各牵头单位按照整改任务分解和责任台账,细化工作措施,实行“销号式”管理,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三)强化标本兼治,巩固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强化督促检查,对每个节点、每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制定《龙山区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完善巡察工作考核评价、责任追究机制,加大整改进展情况调度和检查频次,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对照销号,全面推进整改落实

(一)关于落实基层治理政治责任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及时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传导工作压力,全面提升全区上下对基层治理工作的理解能力,为基层治理工作提供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二是迅速安排学习。召开常委会,不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湖北、新疆、辽宁等考察时关于基层治理方面的讲话精神。

2.关于发挥领导统筹作用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专题研究。在区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基层治理工作,对基层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系列安排部署。二是不定期组织召开委员会会议和办公室会议,调度各专项工作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指导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大对下督导指导力度,不定期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指导基层治理工作。

3.关于“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质量不高问题整改情况:推动2个乡镇8个街道和41家区直部门针对各自建立的实事项目和“微心愿”进行梳理清查,对以常规工作代替实事项目和“微心愿”聚焦不准等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围绕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乡村振兴、便民利民、基层治理六方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进行调整。

(二)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欠缺问题。

1.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制度机制落实不充分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宣传指导力度。基层治理办公室同5个专项工作组加大对乡镇(街道)、村(社区)检查指导频次,提高乡镇(街道)对基层治理的认识程度。二是召开全区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将基层治理、“三会一课”等作为主要内容,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三是加大学习力度。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委(党组)会组织学习基层治理相关文件,做到党委(党组)会议记录传达上级精神与研究实际问题相结合。

2.关于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社会参与效果不明显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推动8个街道17个社区的党建联盟,吸纳市区包保单位、学校、群团、物业企业等各类组织加入。贯彻落实党建联盟会议轮值主席制度,建立轮值主席台账。深入开展“双报到”活动,下发通知,细化落实措施,要求报到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分别重点做好开展共建活动、解决基层难题、办好民生实事、提供支持保障4方面任务。二是推动部门(单位)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做好共建活动、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基层难题,推动部门(单位)将资源下沉,为基层提供支持保障。三是积极推动党建联盟实体化运行,统一规范章程盟约、联席会议等制度,健全需求、资源、项目、责任四项清单。将市区直包保部门、驻区单位、物业企业等各类组织全部吸纳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注重发挥成员单位职能,积极开展联建共建活动。四是丰富活动内容。组织开展“重阳敬老,社区特困老人走访”“老年人免费义诊”等活动。

3.关于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招法不多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拓宽经营渠道,进一步带动集体经济增收。二是进一步强化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力度。召开龙山区涉农政策和涉农项目协调会暨2023年度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会,持续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是着力强化典型带动,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种植为主的同时发展粮食深加工。四是着力丰富经营类型,探索“党支部+公司”新模式。成立物业公司接管项目,带动农民劳动力就业。

4.推进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质量不高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培训指导。分领域推动各党(工)委实时更新管理员台账并开展业务培训,开展全区基层党务工作者提升业务能力集中培训,将“BTX”建设纳入培训课程,对平台“特色载体活动清单”及“争先创建”板块录入平台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二是分领域加强党建品牌创建。推动城市领域紧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聚力工程”,农村领域紧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机关紧扣模范机关建设,教育系统紧扣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卫健系统紧扣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等创建品牌。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对社区“凝聚力工程”及“BTX”建设,特别是特色载体活动及品牌创建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全覆盖督导,发现问题进行现场反馈、指导。

(三)关于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推进缓慢问题。

1.关于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不彻底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编制模板,开展专门培训。针对“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事项说明书(含流程图)使用方法,统一编制下发“吹哨报到”台账模板。对街道一把手和具体负责同志进行专题培训,并深入街道对“吹哨报到”台账填写和说明书使用事宜进行指导,督促街道各自开展培训。二是两个乡镇执法人员,已全部取得执法资格证,并已独立开展执法。三是按照要求于2022年年底完成2021年全区绩效考核评价工作。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对辖区内水电气热公共服务企业的服务满意度等6项工作进行评价。

2.关于简政放权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召开部署会,分别对各街道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街道全面落实“五项权力”。二是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区两办督查室、区政务服务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五项权力”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并下发督查通报。三是加快全流程审批系统向基层延伸。2023年3月底,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在我区所有乡镇(街道)全面铺开。

3.关于网格治理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发挥“三长”作用,探索“微网格、一长多员”工作机制。每150户左右确定一名“微网格员”,协助网格长完成社区网格工作。二是加强保障激励。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最美三长”评选表彰活动,为符合条件的“三长”统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做到了“应保尽保”,充分调动“三长”积极性。三是建立《龙山区警网融合工作研判会商机制》和《龙山区社区(村)民警与网格长捆绑考核制度》,明确考核具体事项,建立了社区民警与网格长双向捆绑考核机制。四是依托吉林省初心心理咨询有限公司,为每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配备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对群众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强化“心理干预”,积极解决矛盾纠纷。

4.关于物业治理比较薄弱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监督指导,督促各街道通过联建、派驻等方式快速推进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组织。二是规范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运行机制,各街道党工委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督促指导物业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三是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物业行业党建引领作用的通知》,引导党员业主通过法定程序,加入业主委员会。通过街道派驻、联建等方式补全了业主委员会党员未过半的问题。四是完善执法进小区工作机制。持续性开展常态巡查,定期收集12345市民热线、社情民意、居民投诉等信息,并强化街道社区巡查、物业巡查责任落实。根据问题类型情况,开展联合执法进小区活动,破解物业管理难题,保障广大业主合法权益。五是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推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融入社区治理,深化协商共治共建,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六是组织相关行管部门、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到南部新城开展《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培训,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加大宣传力度。

5.关于民生服务有短板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按照龙山区《“社工岗”人员薪酬待遇提标计划》,已完成三年提标计划。二是培育孵化品牌社区社会组织,2023年新增6家社区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补全我区缺少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短板。

(四)关于基层治理作风和廉洁风险依然存在问题。

1.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整合监督资源,开展农村集体资源发包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整合各方人员力量,加强对“三资”领域的监管。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督促推动相关单位立行立改、严抓实改,实现了监督职能的再优化、监督力量的再整合、监督质量的再提升。二是开展“四风”专项检查,对账目管理不规范问题下发整改建议书。

2.关于民生服务意识不强问题整改情况:区纪委监委加强民生服务方面案件查办力度,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督促区民政局完善社会救助动态管理机制,建立《救助中心工作制度》《巡访关爱工作制度》《养老机构管理措施与处罚制度》,配齐社会救助专职工作人员,开展履职尽责、廉政教育,推动全区民生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3.关于基层治理作风不严不实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区纪委监委加强“一把手”和同级监督,压实“一岗双责”。结合全区述责述廉工作对“一把手”履职尽责、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严格把关。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将立行立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切实提升监督实效。着手建立贯通融合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和舆论等监督力量的立体化监督模式,确保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深化运用市纪委监委“(1+N)+X+1”工作机制,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根据《关于进一步精准有效发挥派驻机构监督职能的通知》要求,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强化派驻监督,延伸推进整改工作触角,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监督权力运行。三是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督促全区执法人员廉洁从政履职尽责,对基层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对各基层执法部门开展执法人员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培训,有效推动主体责任落实。通过推送廉洁教育视频,开展“以案促改”会议,引导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抵制诱惑,筑牢底线意识。

(五)关于基层治理坚强保障不到位问题。

1.关于保障基层治理投入不及时问题整改情况:加大对基层治理投入支持力度,按时拨付村级运转经费。

2.关于基层治理考核评价流于形式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制定《2022年度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加强述职内容的审核力度,确保“必答题”全部予以回应。二是分领域对述职考核重点内容进行量化和考评,在2022年度述职评议中,第一名与最后一名得分相差10.7分,做到了优劣易见,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发挥进一步提高。

3.关于基层治理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路径,完善党员培训方案。通过抓实日常学习教育、严格党内生活、搭建实践锻炼平台、丰富教学培训、创新网络平台的形式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二是整合辖区优质资源,建立书记师资团、专业师资团、先锋师资团,不断丰富培训内容。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

(一)坚持常态整改,抓好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进度、整改质量、工作力度始终如一;对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揪住不放、坚决处理,确保件件有落实。

(二)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在逐条逐项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基础上,认真找准问题的本质,突出举一反三,加快制定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用制度建设成果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对于已经制定和建立的制度持续坚持、严格执行,不断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健全完善基层治理制度体系,建立解决问题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三)抓好成果运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直面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勇于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势,敢于先行先试、打破制度藩篱,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真正把巡察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龙山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7-6675595;通讯地址:辽源市龙山区委组织部基层治理服务中心办公室(辽河大路6889号);邮编136200,电子邮箱:lsqjczl@163.com。

 

 

                               中共龙山区委

2023年5月30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