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辽源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至6月1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教育局党组坚持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专门召开党组会议全面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高凯同志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整改方案、逐条逐句修改,认真制定下发了《中共辽源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着力构建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细化梳理出3个方面、18项、33个具体问题,对标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95项。各牵头领导对各项问题的整改措施、整改情况严格把关,深挖根源,跟踪督办。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要求。局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并进行了深刻剖析和对照检查,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措施,切实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截至2023年4月20日,反馈的3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9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未完成整改1个;通过整改,完善制度20项。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好思政课论述还有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市教育局党组、大中专院校分别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文件精神。二是大中专院校已在二年级增加思政课时,将“四史”学习纳入二年级思政课程。三是在全系统内分层组织思政教师开展集备活动,每年开展“一校一节优质思政课”评选活动,组织思政教师观摩学习评选出的优质思政课。四是在职业技术学院统筹思政教师资源,按要求配齐配足思政教师25名,满足教学需求。五是在招聘计划中对思政教师予以倾斜,2021年以来大中专院校招聘思政教师4人。

2.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教育实际,局党组、机关支部带头,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活化形式,务求实效。二是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进行再督促、再指导、再问效,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建检查指标体系。

3.未按“三定方案”要求,拟订全市职业与成人教育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整改情况:一是层层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解读《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形成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二是以征求意见、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制定完善《辽源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转型发展工作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以正式文件下发。三是建立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制定《辽源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辽源市职业教育“十四五”时期专业建设工作方案》,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4.幼教发展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惠民实事行动计划。压实县区政府主体责任,按照“一园一案”“一事一议”的要求,分类梳理治理任务,逐一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市教育局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建立治理工作台账,制定整治时间表、路线图,逐个完成销号。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专项督查,深入到每个县区、每个小区实地踏察,了解情况,加快推进治理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东丰县2所、西安区3所和东辽县1所均已开园。龙山区东艺小区(特教学校综合楼)、玉圭园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已完成室内装修,正在购置设施设备,预计在2023年9月开园招生,紫堤东郡小区配套园3月份已开园招生。龙山区政府正在积极推进金都华郡小区配套幼儿园工作。2022年,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73所,在园幼儿17477人。其中,公办幼儿园41所,在园幼儿7323人;民办园132所,在园幼儿10154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4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7%,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6%。受疫情影响,公办园学位尚有空余,实际可提供公办园学位12255个,按照幼儿入园最高峰21000人测算,公办园在园幼儿学位数占比可达到58%。二是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针对前期检查发现问题的6所幼儿园进行“回头看”,按照课程内容、办园资质与管理、虚假宣传等三个方面内容对幼儿园违规开展保教活动进行全面检查,6所幼儿园均已调整办学思路,按国家要求进行保教活动。

5.义务教育有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推进城乡“大学区”对口帮扶工作,全地区27所优质中小学支援校与21个大学区的77所中小学受援校建立帮扶对子,开展分片教研、送教下乡、教学观摩、学校管理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支援活动92次,实施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严格执行学区生源认定办法,禁止降标准招生和跨学区招生;严格落实阳光分班、均衡编班规定;充分发挥实验中学南校区生源分流效能。目前,市直初中学生总数8325人,市实验中学在校生为3788人,占比45.5%。实验中学南校区于2021年开始正式挂牌招生,现已招生95人,其中七年级47人,八年级48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实验中学规模过大的问题,促进了教育资源基本均衡发展。待五中搬迁新校址后,学校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全力全方位扶持薄弱学校发展,在项目、设备、指标生分配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对局直两所农村学校实施指标生降低60分录取的政策,有效促进区域间、校际间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市实验中学校、市第十九中学校、市农村实验中学校辍学的35人以及市实验中学校半辍学的12人,经劝返均参加2021年学业水平考试,取得毕业资格,现已毕业。辽源市教育局将常态化加强控辍保学督查力度,积极完善相关工作措施,努力提高巩固率,减少流失率,确保适龄学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6.职普比例失衡。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中考报考人数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普通高中招生计划。2021年起,建立使用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网络平台,实现报名、志愿填报、录取一键式完成,规范招生行为,杜绝超计划招生。为职业教育招生预留更大空间。二是积极落实国家、省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逐步提高职普比例。以职业教育活动周、宣传月为主体,开展劳动模范校园行等活动,加大中职招生宣传力度,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成才观,增加选择职业教育几率,吸引更多初中毕业生报考中职学校。积极与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长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省内知名高校开展“3+2(3+3)”中高职贯通培养联合办学,畅通中职升学渠道,拉动招生。扩大就业出路,实施就业指导、就业帮扶等多种方式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以就业拉动招生。连续开展九届辽源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立“岗课赛证”育人机制,提升学生技术技能,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7.组织研学旅行不够严密。

整改情况:严格依据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司函〔2016〕8号)要求,修订了研学旅行活动开展管理办法。有意愿的研学活动承办方向教育局提出申请,教育局组成专项评审组,对申请单位资质情况、活动计划书、安全预案及疫情防控保障措施进行评审,择优选取承办方,经局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再将最终确定的承办方向社会公布。本着“自愿原则”,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学生及家长的意见,规范组织研学活动。

8.贯彻法治建设落实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进行了认领,并在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市教育局获全市“七五”普法先进单位。二是局党组专题研究法治建设任务清单,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力度,每年专题学法4次。三是强化对基层单位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基层单位落实《规定》情况纳入督导检查和年底对领导班子考核之中。四是聘请专业法律机构为局直教育单位提供法制服务,提供法制咨询和为师生提供法制教育服务,全面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治校走深走实。

9.执法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辽源市“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涉及“双减”工作的市委、市政府23个成员部门各负其责,同向发力。明确了会议决定、督导检查、联合执法、报告通报等相关机制。成立了“辽源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组”,为推进“双减”工作,特别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奠定了基础。二是联合公安、市场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2次,已对3起非法办学行为进行立案,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处理。与发改、民政、银保监局等部门推进非营利性培训机构登记工作和培训机构资金监督。协调公安部门推动解决“跑路”问题,为学生家长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10.全面从严治党研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市教育局党组专题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研究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及时通报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11.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分解不到位。

整改情况:重新修订了教育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组、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并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任务,制定了市教育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做到了可量化、可督办、可考核。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1.改进文风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召开专题会议,查摆存在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严肃文风改进工作,落实首笔责任制和核稿责任制,明确文稿起草人员及分管领导责任。机关各科室全面回查了近两年机关制度文件内容,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2.违纪问题处理偏轻。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辽源市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办班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查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工作流程,确保开展查处工作程序清楚、处置恰当。二是开展了在职教师补课办班处分执行情况回头看行动,共回头看41人,其中按规定执行36人,未按规定执行5人,已全部整改。

3.警示教育力度不大。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发了《中小学校和教师有偿补课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专项整治,悬挂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设立工作专班,完善“教师师德档案”,持续加大教师违规违纪查处力度。二是整理了2017年以来教师违规违纪情况,下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4.规范公务用车管理还有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单位公车使用管理的具体责任人,并继续严格实施使用审批制度。二是建立健全公车使用管理制度、信息登记制度和公示制度,建立公车使用台账,记录好每次审批通过后的公车使用情况,包括申请使用人、使用时间、事由、地点、里程、油耗、费用等内容。三是强化基层单位公务用车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5.校园保卫力量有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思路与公安部门联合,于2021年9月份开始统一组织开展学校安保人员的考试工作,局直各学校安保人员按要求参加培训考试,共80余名安保人员通过笔试面试,已经按要求达到持证上岗要求人数。二是通过财政支持和各学校自筹资金的方式购买校园安防器材,达到安保人员人手一套专业化配备要求。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1.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综合议党、专题议党制度,认真召开综合议党、专题议党会议。二是各基层党组织在公用经费中将党建经费进行列支,用以开展单位党建工作,市教育局党建办公室已将党建经费使用情况列入党建工作检查项目。

2.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已指导未按时换届的8个党支部于2021年10月末前完成了换届工作,同时向各党委学校下发了换届提醒,确保换届工作纪律。二是对系统党员缴纳党费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未按规定程序研究审批的少缴和不缴党费党员进行专项审核,各党组织进行专题研究后报教育工委备案。三是对未配齐配全党组织书记、纪检委员的党支部进行全面督查,通过组织选派、支部选举等方式配齐配全了党组织书记和支部纪检委员。四是机关党支部做表率,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党组织生活,树立主业主责意识。五是对各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的明显短板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并在每年末党建检查中进行专项检查。

3.干部梯次配置不够合理。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后备干部队伍培养管理机制。通过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对在库的35周岁以下干部进行筛选,确定重点培养人员,并有计划的开展系统的教育培训。二是建立了40岁以下、大学本科以上年轻干部人才库,局直共33家单位的1101名符合条件干部教师纳入人才库。三是根据教育系统实际情况,每年在寒假期间开展年轻干部专项培养培训,在教育培训中发现人才。

4.干部日常管理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借调人员管理制度,明确借调时限及岗位职责,强化日常管理。二是加强教育系统内干部交流,按相关文件规定将须交流人员根据人岗相适的原则进行合理交流。

5.干部选任工作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依据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工作流程。二是加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规范化管理,确保干部选任工作程序清晰规范。

6.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不够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选派10名档案审核业务骨干组成审核组,下派至各基层单位进行业务指导。二是对系统内所有事业单位3000余名教职工档案进行审核,达到了全覆盖,并填写《全国干部档案审核认定表》装入个人档案。

三、整改工作下步打算

一是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教育局党组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把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最直接体现,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将整改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二是确保问题整改清仓销号。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整改的29个问题,做好督导检查,巩固整改成果;对基本完成整改的3个问题和未完成整改的1个问题,逐一研究,对账销号,进一步细化措施、攻坚克难,按时完成整改工作。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突出问题导向,完善制度建设、举一反三抓落实,切实增强治理实效。

三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以巡察整改成果为切入点,直面问题,统筹兼顾。面对问题整改要对症下药、履职尽责、务实担当;面对各项工作要抓关键、强队伍、促发展,为辽源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教育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7—3226036;邮政信箱:辽源市教育局党建办公室;邮编:136200;电子邮箱:lysjyjdb@163.com。

 

 

中共辽源市教育局党组

                     2023年5月30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