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辽源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92日至116市委专项巡察组对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5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学习贯彻《条例》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召开市自然资源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并专题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吉林省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全局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做到快报、快审、快批,不压件、不推诿、不拖延,变坐等报批为上门服务、变送来审查为提前介入、变不合格就退件为主动指导领办,用实际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二是组织机关各支部利用周三党员学习活动时间,深入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吉林省营商环境条例》。三是充分发挥网络学习宣传的优势,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吉林省营商环境条例》放在单位工作微信群中,保证了全体同志利用业务时间学习和巩固提高,实现了入脑入心。

二、关于涉企优惠政策宣传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扩大网络宣传,通过局网站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二是强化现场宣传。通过3.19矿产日等特定节点时间,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现场宣传,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进行送读和解读。三是将局长、科长进企业活动形成常态,适时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同时,固定专人与企业工作人员随时对接,为企业后续办理审批手续提供坚实保障。四是通过收集整理具备土地收储及招拍挂条件地块的图件、文字资料,制作成PPT和图册,向本地及域外房地产开发4户企业进行了推介,并根据企业意向陪同企业现场直观介绍,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五是涉企办公同步宣传营商政策。截止目前,涉企宣传达1000余人次,实现了项目落地,政策落实,企业受惠。

三、关于服务企业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对服务对接的辽源市百晟基础设施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6户企业,进行了再次走访调查。对企业现在的实际情况以及2021年企业发展计划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二是对6户企业的联络工作进行了3次定期调度和适时提醒,适时关注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需要解决问题的处理情况,积极为企业发展助力。三是通过加强负责联络科室单位和报送人员的工作管理和全程监督,保证了按时保质保量地报送联络工作情况。

四、关于企业不动产抵押能力受限的问题

一是主动服务上门,精准问询企业需求,指导并领办各项手续。二是实行班子包办,实时跟进督办。三是安排专人专办。确保企业在办理不动产登记遇到问题时,做到及时分析、综合协调、尽快解决。四是做到多措并举,结合领办服务、延时服务、绿色服务、容缺受理等,真正让企业感受到便捷、贴心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五、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工作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行政审批工作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具体办法》(送审稿),待审批后发文执行。二是充分利用优化营商环境微信群,随时调度项目办理进度,为项目审批提供无障碍通道。三是通过加强内部科室间信息和资料共享,强化营商环境优化和工作沟通协调,提升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意识和能力。

六、关于政务审批流程不够简化的问题

一是全面推进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线上办理,充分利用吉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网上材料审核、补齐补正、线上受理和线上审批,减少企业跑动次数,截止目前,已线上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0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8件。二是已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建立了企业名录库,截止目前,共有27家资质单位在辽源市备案,并在辽源市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三是尽快实现企业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辽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将《辽源市不动产登记管理平台》系统和相关配套应用迁移至辽源市政数局的“政务云”IDC机房中,实现了国土资源专网、政务外网、互联网之间信息交互。与公安部门、民政部门、卫健委三个部门打通了公安身份证信息、公安户籍信息、民政婚姻单方信息、民政婚姻双方信息、卫健委出生证明、卫健委死亡证明、卫健委计划生育服务证七个数据信息查询,接口已嵌入《辽源市不动产登记管理平台》系统中。联合住建局,将商品房合同通过数据共享调入《不动产登记系统》中,现通过《存量房网签系统》即可查询不动产登记共享数据。

七、关于政务窗口人员服务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聘用24名劳务派遣人员充实到窗口工作,并定期进行业务学习与培训,实行常态化进行岗位综合能力测试,提高了窗口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二是针对在编人员老龄化只退不进,力量匮乏问题,已申请系统内补充具有法律、信息、建筑工程等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一线窗口工作,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八、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在矿管科梳理汇总年度检查矿山底数的基础上,由法规科指导监督被检矿山的抽取工作,由矿管科、监测中心、监察支队联合开展现场检查。二是制定年度“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按照30%的比例随机抽取年度检查对象,由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和专家组成检查组开展实地检查,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进行公示。三是将“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纳入年度常规工作当中,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执法检查人员业务水平,约束和惩戒矿业权人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整治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

九、关于执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通过查案卷、看资料,疏理案件的时间脉络和关键节点,实现了案件原景重现。二是在案件还原的基础上,找出整个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问题所在。三是兑现直接责任人员的办案责任,由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7-5098717;通信地址:辽源市自然资源局法规监察科;邮编:136200;电子邮箱:120547175@qq.com   

 

 

 

                       中共辽源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1年10月18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