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辽源市政数局党组关于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日至11月6日,市委专项巡察组对市政数局党组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项巡察。2021年1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统筹谋划不系统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2021年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清单》,在全市营商环境、开放合作、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大会上下发。上报营商环境建设“十四五”规划。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与第三方签订《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咨询服务合同》,助力我市有效提升营商环境指标。在全省民营企业评议政府服务第三方测评中,辽源市被评为全省最好地区之一。三是建立惠企实际举措。组织召开全市推进企业开办零成本工作会议,扎实推进企业开办“零成本”。将企业经营无纸化纳入《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清单》,持续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向银行延伸,确定吉林银行为试点单位。四是加强组织统筹调度。专人负责指标优化提升和改革任务进展情况调度及汇总分析,确保及时掌握动态信息。明确各营商环境指标优化提升小组和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清单部门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建立沟通调度机制,及时调度资料和进展情况。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辽软环境办〔2021〕5号),组织各相关部门学习借鉴国务院提供的15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二、关于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实施“红黑名单”奖惩举措。将信用建设工作纳入市直部门、各县区年度绩效考核,督促各部门在日常监管、业务办理和行政管理中加快落实联合奖惩措施。推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红黑名单制度落实,在信用中国(吉林辽源)联合奖惩专栏上公示守法诚信“红名单”和违法失信“黑名单”。目前,已公开公示税务、农业、建筑业、劳动保障、交通、脱贫攻坚、市场监管等领域“红黑名单”,公开典型案例714个。二是积极归集双公示信息。落实“双公示”公示制度,全市各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自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辽源市信用综合服务平台的双公示报送系统报送的双公示信息,统一在“信用辽源”网站的“信用公示”专栏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公示。目前,已归集双公示信息24247条。三是开展联合奖惩工作。制定形成市、县两级信用“四张清单”,统一在信用辽源网站专栏内公示。按照国家已出台的51个联合奖惩备忘录,由多部门在多领域累计对100余户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多部门联合制定《辽源市关于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实施联合激励措施的合作备忘录》,累计对近400余户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在项目管理等12个领域实施27项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积极宣传报道诚信建设万里行并推送至信用中国典型案例,依托信用网站和公众号集中宣传个人诚信案例,积极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社会氛围。

三、关于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提高项目审批服务效率。结合辽源实际,出台了《辽源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领办协办员制度实施意见》,全面开展服务举措。由5名人员组成领办协办队伍,对重点项目全程实行领办协办服务,协调做好项目审批服务和辅导等工作,提升企业获得感。二是开展工改窗口人员培训。组织工改窗口人员及两县相关人员参加了全省工程建设项目上线审批培训会。组织工改窗口人员对东辽县和东丰县工改窗口人员进行了实操演练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实操演练,熟练掌握工程建设项目上线审批系统、审批流程,有效提升审批服务能力。

四、关于政务服务品质提升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重新签订《授权委托书》。为了确保实现“三集中、三到位”,根据政务服务事项复用进展情况和窗口负责人变动情况重新制作了《授权委托书》大样,授权书一式三份,授权单位、窗口负责人、市政数局各一份。26个窗口部门全部重新签订授权书。二是推进应用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市政务大厅及各分厅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系统已与“吉事办”平台对接,已经显示全市“好差评”评价数、“好差评”概况。三是建立提醒督办机制。安排专人及时清理窗口不正常、不规范的办件。加强与省祥云公司联系,申请增加全流程审批系统督促办理功能,用来督促及时审批。系统采用短信通知和系统内部自动督办形式,在办件逾期三天开始提醒,每天提醒一次。对于挂起延期的办件,按照延期后办结时间进行督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辽源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437-6998661;通讯地址:辽源市龙山区龙山大街130号;邮政编码:136200;电子邮箱:abc699618@163.com。

 

                                                                                                                                     中共辽源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党组                                                                                                                      

2021年10月18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