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辽源市商务局党组关于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日至11月6日,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学习贯彻《条例》不深入问题

一是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党组成员结合分管业务开展学习交流,深入领会《条例》文件精神,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深入谋划推动商务营商环境工作高标准落实。二是开展专题学习班活动。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掌握工作内容,为我局今后抓好营商环境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景俊海、韩俊同志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的讲话》,并召开专题研讨会议。针对前期的学习情况开展深入的研讨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条例》的理解和贯彻执行能力,有效助推我局营商环境工作更好开展。三是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由行政审批办公室牵头,各相关业务科室配合制定了《辽源市商务局开展<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贯彻活动实施方案》和《辽源市商务局贯彻落实<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实施方案》。

二、关于涉企优惠政策方面问题

一是制定2021年执法支队培训计划,针对具体业务工作对县区商务部门开展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县区商务部门业务熟练水平。二是召开专题培训会议。会议从五个方面对成品油审批业务进行培训。县区商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会学习。三是畅通与县区商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对成品油审批工作运用微信、电话等多方式进行指导,确保成品油初审工作长期高效开展。四是结合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和深入企业调研检查活动,对具体审批工作进行指导。

三、关于对国家和省出台的扶持政策,宣传宣讲、全程跟进不到位问题

一是结合商务职能,对各级出台的扶持政策进行梳理,做好对企业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二是结合“三长进企业”活动,通过开展调研、会议座谈等形式,进一步宣传宣讲相关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三是充分运用商务局网站、微信群、QQ群等网络媒介开展政策宣传。在局网站设立“软环境建设”专栏,积极对外宣传国家和省出台的扶持政策。

四、关于行政审批项目向审批科室集中不到位问题

一是按照职责分工,业务科室积极争取省商务厅指导,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再梳理、再确定。二是对行政审批的流程要素,审批时限等内容进行优化调整,把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移交政务大厅。三是商务局进驻行政审批大厅事项与省商务厅保持一致,行政审批办主任和在编人员进驻大厅办公,逐步过渡落实三集中三到位。

五、关于审批窗口授权不到位问题

一是吉林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能够进厅的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审批。二是行政审批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业务科室的沟通协调,授权审批窗口对进驻大厅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审批。

六、关于窗口人员服务不到位问题

一是增派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和在编人员轮岗进驻大厅开展指导审批业务。二是对大厅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加强提供审批服务能力。

七、关于执法人员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按照三定方案,结合工作实际,补齐配强执法支队人员队伍。二是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机关政策法规。通过考试,已有14人取得执法证书,具备执法资格,并确保每个业务科室都有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监管工作。三是强化商务监管和服务职能,由专人负责“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工作,不断提升综合治理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7-3528819;通讯地址:辽源市龙山区新阳路78号辽源市商务局机关党委;邮编:136200。

中共辽源市商务局党组

                             2021年10月18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