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辽源市人社局党组关于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日至11月6日,市委专项巡察组对市人社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学习贯彻《条例》不深入方面问题

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新出台的《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进行了具体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并明确党组成员及分管科室对《实施细则》进行深入解析,分解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措施、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做为全局一项重要工作,长期坚持。至此,该项工作整改任务已完成。今年3月份,市人社局制定了《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方案》、《全面提升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水平的提升方案》。

二、关于省级改革政策落地不及时的问题

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提高对整改工作的认识。在去年疫情期间,确立的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员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建立了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机制,并以《关于调整辽源市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文件下发,明确了人社服务专员制度,持续开展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保障工作,对重点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形成联动机制,落实稳企援岗政策,促进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同时同步完成了“吉林省长白山人才工程”人才推选工作,向上级上报基层专业技术人才20人,技能领军人才4人,体现了及时落实上级改革政策,服务企业的理念。

三、关于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够到位的问题

建立“三级”审查审批制,分别由经办机构负责人、法规监察科、局领导进行审核把关,对应列入黑名单企业坚决予以向社会公开。进行执法监察信息化平台建设,堵塞执法过程中的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人社系统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从今年的四月份起,积极参加人社系统组织的“练兵比武”。

 四、人力资源环境优化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辽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重点在优化人才政策、事业单位招聘、本地人才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二是加强人才政策的落实工作,评定出D类以上人才,目前正在学习人才政策的升级版(2.0版)。三是已积极完成了“吉林省长白山人才工程”人才推选工作,向上级申报基层专业技术人才20人,技能领军人才4人。四是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了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树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的理念。2021年一季度开展企业职工培训4377人次。五是为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我市工作,今年的事业单位招聘工作提前到上半年进行。六是根据企业需求帮助用工企业宣传和落实就业人才政策,招才引智,开展用工监测,对接重点项目。下发《关于调整辽源市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文件,确定全市57家重点企业为用工常态化服务对象,设立了27名人社服务专员。深入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调查,实现岗位信息线上、线下同步发布并共享。定期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日,民企招聘周等专项行动。

五、行政审批项目向审批科室集中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劳务派遣许可》业务已进入政务大厅。研究制订了《劳务派遣许可》审批流程,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审批时限,切实方便群众办事。二是举一反三,梳理行政审批事项,今后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入政务大厅。三是细化移交事项。局行政审批办公室按照分工和职责,做好窗口接件、审核企业申报材料、现场勘查、盖章发证等相关工作。局劳动关系科负责日常监管。

六、行政制度文件照抄照搬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严格执行文件审批流程,明确文件起草科室、发文机关、审批审核人员工作职责,确保以后不发生类似事件。三是重新制定下发《辽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推行三项制度的实施方案》文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7-3168918;通讯地址:市人社局法规监察科;邮编:136200;电子邮箱:3625556593@qq.com。

  

 

中共辽源市人社局党组

                             2021年10月18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