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辽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12月2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委会,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作出部署并提出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党委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部门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院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层层传导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学院党委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调度,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制定的102项整改措施,已经落实完成96项;反馈的4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7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通过整改,共完善制度31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初步建立起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二、具体整改任务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关于党委对办学的把关定向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完善了《党委会议制度》和《院长办公会议制度》;二是2020年1月以党委文件形式,重新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党委书记、院长的职责分工。三是党委书记参与学院重大事项的决策,2020年1月至今,已召开以职称评聘、校企合作、设备采购等为内容的党委会11次。

关于在党委会研究事项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有的没有落实末位表态发言制的问题。坚决执行末位表态发言制。2020年1月以来,每次召开党委会时均严格按照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成员依次发言,党委书记最后作表态发言。

关于在评先评优时,有的没有进行民主推荐,有的事前沟通不够、讨论不充分,有时还以个别沟通代替集体研究的问题。在2019年底评先评优工作中,学院党委以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考核、评先工作的通知》,在考核评比过程中,先由各支部组织进行民主推荐,再由考核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票决确定评选结果,同时在校内公示5个工作日。

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领导班子成员专门学习了学院“三重一大”制度;二是巡察反馈会后,学院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党委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三是规范了审批流程,严格履行签字手续。

关于落实国家教育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通知》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听取了教学诊改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二是诊改办对已有的诊改方案进行细化,把教学诊改工作落细落实;召开了专题动员会议,将任务分解到各个系部和部门,并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负责人;三是加大了对教学诊改工作的投入,出资三百余万元购买了实训设备,与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数据平台厂商进行了初步接触。

关于对教育教学管理不到位,考核办法相对滞后的问题。一是修订了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等方面的10项工作制度,规范了教学管理和教学行为;二是已经开始着手进行第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开展在线教学,教务处组织落实在线教学监督,实现在线教学全过程监控;三是加强了信息、机电、经管等系部各专业的仪器设备采购力度,加快了实训条件改善的步伐。

关于师资培训不及时,一些专业课师资水平跟不上现行教学需要的问题。一是对专业课教师配备及教学能力和水平进行了调研,聘请了专家对全院教师进行了培训;二是2019年招聘的10名专业课教师目前已到岗,另外学院还聘请了一批来自于企业的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充实了教学力量;三是重新修订了《辽源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及管理办法》等6项规章制度;四是组织了“教师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等多个大型培训。

关于学院硬件建设还不完善,实训基地设备达不到现行教学要求;没有图书馆,体育馆、浴池尚未启用;卫生所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一是学院投资120余万元完善了机械加工等6个实训室;二是学院图书馆在综合楼五楼、六楼中厅处设置两个阅览室,为学院师生提供图书借阅和网上阅读服务;三是体育馆内部装修已接近尾声,即将投入使用;浴池已在本学期开始对师生开放营业;四是明确了学生的医疗服务由市第二人民医院驻园区医疗点提供。

关于没有组织机关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吉林视察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没有学习传达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的问题。一是制定了政治学习计划,对全年教职工政治学习进行了总体安排;二是把每周三下午的5、6节课时间固定为全体教职工政治学习的时间;三是分三次组织干部教师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学。

关于党委和行政有些文件互不传阅;有的文件只有主要领导签批的意见,再无下文;还有部分文件发到学院之后没有传阅的问题。一是制定了文件传阅制度及流程;二是对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体谈话,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

关于学院与园区磨合不够,权责不统一,管人与管事分离,校园安全存在诸多隐患的问题。学院与集团之间的职责范围已经厘清,在各项工作的对接上已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

关于帮扶形式过于简单,没有在帮助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的有益途径上下功夫的问题。一是2020年春节前夕对3户东丰县红旗村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二是疫情期间,投入近十万元,对疫情造成家庭发生变故和家庭贫困无法保障线上学习的412名贫困学生进行了救助。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个别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得不熟的问题。一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辽源党建等学习平台进行学习;二是制定了学习计划,提出具体学习篇目、学习时间;三是对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线知识测试。

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次数不够、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于2020年5月19日开展了一次中心组学习活动。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和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五四寄语等内容,认真撰写了理论学习发言材料并在会上进行了交流;二是对以往的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发言材料进行了归档存档。

关于周学习制度坚持不经常的问题。一是将每周三下午5、6节固定为政治学习时间;二是制定了政治学习计划,每周发布学习提醒,同时对各支部的周三政治学习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关于2016年以来一直没有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与教职工沟通的渠道不畅,教职工的心声得不到反映,对教职工的思想动态不了解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院领导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名院领导除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外,还联系2个支部,并对自己所在支部和联系支部进行包保。二是院领导与中层干部、教师进行了广泛谈话,了解教职工所思所想和工作诉求。

关于党委没有制定意识形态的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关注不够,“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成立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二是制定了《学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修订完善了现有的《辽源职业技术学院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讲座及论坛管理办法(修订稿)》等制度,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三是召开了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如何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

关于网络建设不尽完善,软硬件设施还不健全,网络安全还有漏洞的问题。一是成立了网络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章程草案;二是投入了200余万元资金采购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软、硬件设备,通过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综合测评;三是修订完善了《校园网管理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关于民主推荐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干部选任程序特别是民主推荐、考察等环节进行了规范;二是完善了文件档案借阅制度,重新整理规范了需要归档存档的干部选任相关资料。

关于干部选配工作不科学,学生处三名副处长均为体育专业,缺少做学生思想工作的经验,配合不够好,影响了工作开展的问题。一是对学生工作处三名副处长进行了谈话教育,明确职责、提振精神;二是待合校后,根据中层干部调整方案,对学生处中层干部进行合理配备。

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肃,个别党支部的材料有雷同现象的问题。一是对相关支部进行了通报,并对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对支部书记进行了党务工作培训;三是党委派人参加了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从程序、内容等方面进行把关。

关于“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经常,有的党支部活动记录缺失的问题。一是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对党务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个别支部书记进行了通报批评;二是加强督促检查的力度,定期对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情况及会议记录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对完成不合格的支部取消其评选先进党支部的资格;三是要求各支部保存好“三会一课”会议记录。

关于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得不好,个别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记录缺失的问题。一是每月提醒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将活动情况在做好会议记录的同时上传“新时代e支部”;二是定期对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

关于党委会议和行政会议用散页记录,标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按要求对既往的会议记录进行了重新装订;二是学院统一印制了会议记录本;三是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培训,明确了会议记录的相关要求;四是每次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都形成了会议纪要;五是对相关会议材料进行了存档。

关于2016年民主生活会的材料,缺少问题清单和批评书面发言提纲的问题。一是对以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材料进行了重新整理归档;二是在2020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党委书记对每位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提纲都进行了认真的审核把关,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三是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材料进行了及时归档存档。

关于纪检监察室的工作计划和总结存在雷同现象的问题。一是对纪检监察室进行了通报批评;二是分管领导对2019年部门工作总结进行了审核把关,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关于调查研究不够,对市场需求研判不清,有些专业设置或联合办学不适应市场的需要的问题。一是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2020年学院招生专业比2019年减少2个,撤销了工艺美术设计等5个专业;二是省级示范校建设项目首批资金750万元,现代学徒制100万元已经划拨,各专业正在抓紧时间完善方案,示范校部分建设项目已提上日程;1+X职业技能证书试点项目正在深入推广,首批4个证书已经考核完毕,各专业正在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大实训仪器设备采购力度;三是2020年申办了消防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和救援技术等3个新专业。

关于综合楼电梯检验已超期的问题。经与职教集团协调,已办理完相关手续,并委派了专人监管。

关于女生宿舍外人可以随意出入的问题。一是多次与职教集团就学生公寓管理问题进行协调;二是配合职教集团加强宿舍管理,实行出入登记制度;保卫处每周对学生宿舍实行不少于两次的抽检、巡检;三是进一步完善了考核制度,要求辅导员、班主任每学期必须与本班学生谈话两次以上、每周深入宿舍不少于一次。

关于东侧大门夜间有时无人值守的问题。与职教集团进行了沟通协调,物业已加强了安全巡逻。

关于施工队更夫在校园内养狗养羊的问题。经与职教集团相关部门协调,已解决。

关于园区内连续发生几起恶性斗殴事件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了学生工作管理领导小组;二是完善了辅导员、班主任考核办法;三是加强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法纪教育、校园安全教育,保卫处和团委召开了法制讲座、主题班会3次;四是经常与职教集团宿管中心进行工作协调,及时反馈建议和意见,共同加强宿舍管理;五是修订了《辽源职业技术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了学院的抗突、处突能力,健全规范了保卫处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六是修订了学生操行考核制度。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关于有的教师工作纪律涣散,存在脱管现象的问题。一是召开了党委会,对涉事教职工进行了处理。二是严格执行《学院劳动纪律管理办法》和《教学检查制度》,对教职工出勤、授课情况进行检查,对教师缺课、上课迟到早退等教学事故做好记录并进行警示。

关于执纪不够严格问题。学院党委接到意见反馈后,立即召开了党委会,对涉事教师做出了处理。

(六)关于反腐败斗争方面问题

关于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一是制定了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律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对党建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在2020年元旦、春节、五一劳动节等重要节日,下发纪律要求,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廉政提醒,并通过一些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关于院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硬性监督还不够,存在有制度不落实的问题。一是落实学院党政部门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制度。根据党委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内容;二是层层传导压力,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任务,传递责任、传导压力,将责任链条延伸至下一级;三是完善督查机制,通过现场查看、个别谈话、询问质询分别对学生处、教务处、财务处进行了跟踪检查。四是对不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或弄虚作假、应付了事的部门、系部,没有实际履责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及时提醒督促。

关于发现问题不及时、解决问题不彻底,并且半途而废的问题。实行“书记院长接待日”制度,建立了谈心谈话工作室。2020年以来,接待群众来访9人次,对人员聘用、职称评聘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主动对2名教师进行问询,查证反映问题的真实情况。

关于制度执行较为乏力,责任落实不到位,追责问责不严不实的问题。对违反党纪、政纪的教职工作出严肃处理,及时报道曝光,形成强大威慑。2020年1月份处理了5名学院教师违法违纪案件,在全院进行了通报。

关于院纪委对学院“人员招聘、采购招标、职称评定”等工作,多是满足于程序上的监管,没有充分尽到监督职责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梳理查找出了12个廉政风险点,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防患于未然。二是纪检监察室做到第一时间参与对资产设备、职称评聘等事项的监督。

三、下一步总体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学院党委将组织全院师生员工进一步学习领会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

(二)进一步强化党纪约束,巩固整改落实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夯实责任、强化措施,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改全面、改彻底、改到位;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完成整改。

(三)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

学院党委将加强对已有制度执行成效的检查力度,将制度执行成效情况纳入党建考核体系,实施常态化监督检查,对执行不到位或执行成效差的要严肃追责,确保制度真正发挥效用。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等制度,形成制度汇编,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四)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助推学院发展

结合巡察整改要求,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带头、严格纪律规矩,继续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巡察整改转变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促进发展的动力,切实做到人才培养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两手抓、两手硬,把巡察整改的成果,体现在教书育人的具体实践中,体现在服务区域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高职院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7-5210106;通讯地址:辽源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光明街777号);邮编:136200;电子邮箱:365296323@qq.com。


 

 

 

             中共辽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12月17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