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辽源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政法委进行了常规巡察12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

(一)强化政治统领,加强组织领导

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力求整改出实效

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督促检查,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针对整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

(三)完善规章制度,推动整改落实

委领导班子按照要求,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反馈的18个具体问题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按照“三个摆进去”的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严从细从实整改。同时,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了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议事决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财务管理等工作。截至目前,反馈的18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通过整改,完善制度8项。

二、紧盯反馈问题,逐项真改实改,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关于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乱象,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治理的措施办法不够多问题。一是加大行业乱象治理力度,梳理40个方面94个重点问题,制定140个措施办法,整治行业乱象55个,排查移交有效线索82条。二是强化“一案一整治”工作。针对16起涉黑涉恶案件暴露出的行业监管漏洞,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三书一函”168件。三是健全完善行业监管机制,有力推动了相关行业部门源头治理工作。

关于执法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扎实开展常态化执法监督,严格落实《吉林省党委政法委员会执法监督工作制度(试行)》,向事涉单位下发案件转办单52个,召开案件协调会议17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关于落实〈吉林省党委政法委员会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暂行办法〉的实施意见》。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坚持以支部为单位,经常化制度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

关于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严格问题。制定《市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亲自抓委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年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4次。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等。

关于学习实效性不强问题。一是制定党员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明确学习目标。二是利用每周三政治学习日进行专题学习、座谈研讨。三是建立政治轮训制度,举办“辽源新时代政法大讲堂”5期、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3期。四是及时组织召开全市政法系统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交流会,谈认识、说体会、讲举措,坚定做好新时代辽源政法工作信心和决心。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关于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二是健全完善党建基础信息台账,规范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会议记录以及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等党建基础信息。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关于学风不够端正问题。一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二是完善学习机制,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要求,切实做到学习内容有深度、学习时间有保障。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学习制度,组织政治学习32次。

关于文风不够实问题。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进一步规范文风,督促有关同志补齐学习体会。二是严格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召开机关党总支会议,对支委委员进行再教育,严格规范党支部各类会议记录,坚决防止未学后补问题再发生。

关于工作作风不够细问题。一是认真执行《市委政法委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二是严格执行《市委政法委“主题党日”制度》,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是约谈了支部书记,对基层支部制度落实不到位情况提出严肃批评。四是建立党建工作监督检查机制,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关于落实保密纪律不到位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保密观念和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二是对委机关涉密计算机进行集中清查。三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做到保密工作机构健全、保密制度不断完善更新、保密工作人员及时调整和补充,做好工作交接。

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一是对财务人员进行财务培训,提高专业能力。二是对违规发放补助进行追缴,相关人员已退还违规发放补贴。三是完善并严格履行《补助发放规章管理制度》。

(六)关于反腐败斗争方面

关于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开展廉洁警示教育载体不够丰富问题。一是召开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总结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形势,部署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财务管理”“日常管理”等规章制度,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公务接待、财务审批、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各项工作中,狠抓制度落实。三是丰富廉政教育载体,组织观看《倾斜的坐标》《镜鉴》等警示教育片,组织机关干部走进辽源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辽源市档案馆,接受红色教育,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扛在肩上。

三、以整改实际效果,推动市委政法委工作开创新局面

经过严肃认真、深入彻底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下一步,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持之以恒抓落实。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压实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之以恒的韧性,做到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见效不放过,真正把每一项整改措施都落到实处。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跟踪问效,对需长期坚持的监督落实,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确保问题不反弹。

(二)建章立制强管理。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结合,既在治标上下苦功,又在治本上动脑筋,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以管理提升促工作提质,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三)巩固成果见实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训词和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对政法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巩固、扩大、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政法工作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加快推进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7-3280080;通讯地址:中共辽源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党总支(辽源市辽河大路4227号);邮编:136200;电子邮箱:lyswzfw@126.com

 

 

 

 

 

                             中共辽源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0年12月19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