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12月2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积极有序推进,做好整改工作

(一)党委重视、重在执行。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反馈会后,院党委迅速召开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二)分解任务、落实责任。2019年12月30日,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结合整改反馈问题,进行任务分工落实,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措施。2020年1月6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各部门整改措施,深入分析,反复推敲,针对反馈意见一一对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

(三)边改边学、落到实处。按照整改要求,院党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认识到学院各方面工作存在的不足。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3次会议,定期调度、研究讨论整改落实情况。

(四)巩固成效、立足长远。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制度,用制度管事管人,做好监督检查,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突出解决教职工最关心的绩效工资问题,充分调动、发挥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巩固巡察成效,坚持长久。 

截至目前,制定的87项整改措施,已经全部落实;反馈的33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通过整改,共完善制度9项。

二、聚焦巡察反馈意见,抓好问题整改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抓“两个维护”学习宣传不够到位问题。一是2020年3月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并部署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季度学习内容;二是通过网络会议,加强全体党员对党的基础知识,特别是“两个维护”等内容的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关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形成了新的《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学生培养方案》及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是成立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机构,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创新思政课载体,提高学习成效。

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得不实问题。一是2019年到2020年4月组织三次全体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二是充分发挥基层支部作用,提高教育管理党员工作成效。同时强化党委的监督检查力度,注重压力传导。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一是2020年初召开党委会,完善了党委会议事决策程序;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做好会前准备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实际工作,撰写发言提纲,制定整改措施。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

关于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召开党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了党建工作要点;二是利用间周周三下午组织党员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印发学习材料、e支部学习和学习强国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三是定期组织党员党的基础知识测试。

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问题。一是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二是完善了《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是研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规范学习管理,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档案管理。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和个人学习计划;二是每季度、半年通过查看党员大会记录等相关材料掌握学习教育情况;三是通过年底局党建工作检查、支部书记工作报告或述职报告对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督查。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得不实问题。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了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并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和述职述廉报告,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学、常议内容;二是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重要日程。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

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还有差距问题。一是提高党委党建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党委每年研究党建工作、听取情况汇报、开展党建调研规定要求,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二是强化领导班子集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认真完成党建工作相关规定要求,做好监督和检查;三是完善了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党委的“三会一课”制度和考勤制度;四是完善了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方案。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

关于在编不在岗人员清理不够有力问题。四名在编不在岗人员中,已有两名在编不在岗人员完成减编;另外两名已上报主管部门进行处理。

关于抓师德师风建设不够严格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全院教师师德档案,包括师德师风承诺书、责任状、师德自查报告、学习体会文章等,真实反映教师的师德表现。

关于改进文风不够彻底问题。一是2020年3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强调改进文风问题,提高政治意识,加强自我约束能力;二是组织部、各党支部对党员的心得体会、问题整改清单等严格审阅,杜绝照抄照搬、雷同现象。对现有的照抄和雷同文章要求结合实际工作重新撰写。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

关于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召开党员大会,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方面内容进行重点学习;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对《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内容的学习,加大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宣传力度。

关于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存在差距问题。一是召开党委(扩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工作;二是通过观看《警醒二》《镜鉴》等反面典型视频、身边具体案例学习剖析等开展警示教育;制定了《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弹性坐班管理办法》,各处室加强对本部门工作人员日常考核,对旷工人员进行了处罚。

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对2019年新校区5间办公室间壁墙施工完成了验收并把验收单存入了学院档案室。今后工程维修类费用报销须有工程预算和验收单等,手续齐全方可报销;二是加强了工会会费管理,严格按工会文件收取会费,并将工会发放福利明细表装订到会计记账凭证中。

(六)关于反腐败斗争方面问题

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不够有力问题。一是2020年3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提高思想认识,把全面从严治党和监督责任纳入到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并召开专题会议,要求领导干部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要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报告;二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劳动节、教师节、中秋、国庆节等时间节点,进行廉政风险管控,做好廉政提醒。

三、总结思考,巩固巡察整改新成效

通过巡察整改,提升院党委的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工作实际,提高党支部工作的规范性和创造性,加强党员学习的高度自觉性,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实做细整改工作,统筹抓好责任落实。努力做好巡察整改的后续工作,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问题,要持之以恒,立足长远规划,以崭新的面貌,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全面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7-5210312;通迅地址: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党委组织部;邮编:136200;电子邮箱:lysydb@126.com。


 

 

 

中共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委员会

  2020年12月17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