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辽源市人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人社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12月2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人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情况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局党组全盘接受、主动认领,将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整改任务

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聚焦问题找根源,分析原因定措施,找准措施抓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主体责任

局党组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明确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局机关党委牵头,具体推进。研究制定《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将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分解为26个具体问题,制定了72条整改措施,并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确保每个整改事项都落到实处。

(三)积极统筹推进,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根据巡察整改进度要求,局党组要求各牵头和参与单位集中攻坚、立行立改,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做到短期见成效;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问题,做到长期治理有保障。将巡察整改重点工作纳入局党组会议议题,持续跟踪督进度、督落实、督成效。

截至目前,制定的72项整改措施,已经落实完70项;反馈的2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3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未完成整改2个。

二、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召开会议,明确职责,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二是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2020年度学习计划。三是2020年3月27日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关于对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指导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要求市就业服务局党总支成员及各支部书记,认真学习《组织生活会会议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制度。二是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决杜绝党内政治生活错位的问题。三是制定并下发《辽源市人社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实施方案》,推动全局党内政治生活高效有序开展。

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好的问题。一是局党组和就业服务局班子成员分别学习《党组工作条例》。二是制定《辽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议事决策制度》、《局党组权力运行工作制度》。三是落实一把手责任,按末位表态,一把手最后的顺序依次进行发言表态。四是就业服务局在班子研究事项问题表态时发扬民主,杜绝过于笼统现象。

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的问题。一是信息中心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成立整改领导小组。二是印刷社会保障卡宣传台历、《社会保障卡使用手册 》等资料,通过各类媒体和现场发放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三是开发应用手机App平台,提供线上办理业务。四是制定《12333咨询服务语言规范》,更新12333知识库,加强对12333的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考核。五是已与供热集团取得联系,邀请专人到就业服务局服务大厅进行实地勘察测量。

关于包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式过于简单的问题。我局已与灯塔镇有关领导沟通联系,待西安区人居环境整治规划方案出台后,会同市邮政局一起做好改善丰收村人居环境后续支持工作。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关于理论学习缺乏实效性的问题。一是制定并下发学习制度和计划,要求各支部按照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二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智慧党建、辽源党建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三是以支部为单位进行了测试。

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具体工作。二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及考核中。三是将意识形态学习列入学习计划中,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题学习。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一是局党组于3月5日深入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关于干部队伍年龄老年化的问题。一是对全体机关干部进行全面调查、了解。二是提拔副处级领导干部1人(51岁)、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4人,年龄分别为(46岁、42岁、42岁、34岁),调任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41岁)。局16名机关中层干部平均年龄由49.8岁变为47.6岁,逐步解决干部老年化问题。

关于执行干部交流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形成市人社局机关(参公事业单位)科级干部名册。二是2020年7月,局机关正科级领导干部全部进行轮岗交流。

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实的问题。一是制定印发《辽源市人社局党建工作责任制》、《辽源市人社局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党支部工作要点》,下发“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相关制度知识手册。二是召开党建工作整改专项会议,对各支部书记进行教育和培训,进一步明确党支部的主要任务及支委会成员的工作职责。三是要求各支部执行好“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并做好记录,每季度不定期对各支部进行督导检查。四是技师学院召开专题党委会,开展《关于组织生活会发言人数不够和没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现象的认识》大讨论。五是制定《辽源技师学院关于存在组织生活会发言人数不够和没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现象的整改落实方案》,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体谈心活动,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中每名党员都能够做到积极交流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关于文风不够实,存在材料抄袭的问题。一是制定下发《辽源市人社局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机关作风专项整治问题排查清单》、《辽源市人社局学习计划》。二是责令抄袭人员重新撰写学习心得,对抄袭人员问题进行全局通报。

关于工作不够细,作风不严谨的问题。一是制定《辽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文签发制度》和《辽源市人社局印章管理制度》,健全公文处理流程,挑选专人担任文秘,负责收发登记和传阅、归档及印章保管使用等工作。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和流程,建立电子档案,杜绝“一号多文”现象发生。三是制定《辽源市人才交流开发中心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工作人员对2018年以来的求职创业补贴基础资料进行全面自查、清查和完善,并开展警示教育。

关于关心基层和职工工作生活不到位的问题。我局与市政府以及财政局沟通后,2019年10月已向退休人员按实际退休金借款给退休人员。

关于机关工作纪律松懈的问题。一是相关单位分别召开会议,制定整改措施,并在综合楼召开全体党员干部纪律整顿大会,杜绝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发生。二是制定并下发《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请销假规定》,对各级干部职工的请假、休假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明确规定。三是机关党委不定期对人员在岗情况进行抽查。

关于对超期发放在岗工资追缴不力的问题。其中1人已将超额发放的工资全部退回,对不愿退还多发工资者,已从2020年工资中全部扣回。

(五)关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

关于履行工作职责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制定下发《辽源市人社局学习制度》《辽源市人社局学习计划》,各科室(单位)制定部门《业务学习计划》。二是通过局网站公开办事指南、业务流程上墙、发放便民措施宣传单、建立业务QQ群等方式,提供高效服务。三是制定下发《辽源市人社局科务会议制度》,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对于一些涉及面广,影响大、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将科务会讨论结果上报,为领导的最终决策提供最佳方案与解决办法。

(六)关于反腐败斗争方面

关于主体责任不到位,主动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制定下发《2020年辽源市人社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制定下发《辽源市人社局关于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辽源市人社局关于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排查清单》,在工作不实、文风不实、作风不实等方面排查问题46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印发《关于印发〈市纪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组负责人参加或列席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议和有关会议制度(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发挥“再监督”作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纪检监察组对人社局机关及综合办事大厅和就业局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工作纪律情况进行了定期督查。四是对人社局的党员干部及时开展谈话、函询监督。五是强化内部监督,2020年11月26日,选举成立市人社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继续深化整改

一是继续强化整改工作落实。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是着力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方案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

三是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落实整改、深化整改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反腐败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总引领,以党建工作为总抓手,全面落实、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推进市人社局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7-3168978;通讯地址:辽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委(西宁大路511号);邮编:136200;电子邮箱:rsj8522@163.com。

 

 

 

 

                     中共辽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0年12月17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