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吉林辽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开发区党工委进行了常规巡察。12月2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开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对外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

 一是精心部署,专题研究。先后3次召开党工委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提出修改意见建议10余条。

二是细化分解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工作统筹,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辽源经济开发区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个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共梳理出六个方面、14项、39个具体问题,制定完善整改措施79条,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销号管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问题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确定整改原则。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马上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制定整改措施持续推进,并定期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每个问题“帽子”下面有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截止目前,反馈的6个方面3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35个,未完成整改4个。制定《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制度》、《开发区党工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开发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相关制度4个。

二、巡察整改取得初步成果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政治建设的自觉性不强问题。一是制定《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制度》、《“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对学习内容、方式、参加人员作出规定,制定2020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中央、省委市委重要文件、会议的学习贯彻。二是召开党工委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连续召开党工委会议、开发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全面抓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一是党工委严格按照议事规则集体讨论研究“三重一大”事项,2020年召开党工委会议22次,党工委会议专题听取向阳村村路改造工程、开发公司新建及维修改造工程等重大财政拨款项目情况,完善相关决策程序和手续。二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实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备案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决策程序落实到位。

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存在差距问题。一是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按照《辽源经济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实施方案》明确开发区运行管理模式定位,实行经济管理功能与行政管理职能分离的机制。两年来,先后向东辽县、龙山区移交6个行政村和1个学校,及其社会职能。下步,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发区深化改革意见,继续推动社会管理职能移交。二是加强基石公司管理,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基石公司相继成立了绿化公司、工程服务公司、基石能源公司,开展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绿化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万元,工程服务公司实现收入113万元,基石能源公司完成营业收入7000万元。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基石担保公司主动与银行、企业进行对接。2020年上半年,召开民生银行与企业对接会议,全区40多名企业高管参加。基石担保公司针对疫情影响,丰富担保形式,共为221户企业,提供担保资金11.5亿元,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持续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围绕生态环保、园区基础建设、工业转型升级、新农村建设,加大项目谋划力度,2020年全区500万元以上项目24个,“三早”项目8个,全市“三早”项目大会在开发区召开。截止2020年12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同比增长10%。制定《开发区经济稳增长激励政策》,统筹作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增长。四是推动营商环境优化。针对供水不稳定问题,建立供水保障体系。在九州小区新建3000立方米蓄水池及增压泵站,增强供水调节保障能力;对全区供热重新布置,启动供热整合工作,引进大唐热电厂热源进入开发区保障园区供热。五是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开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围绕303沿线“交通廊道”建设,种植树木、灌木3.8万余株。2020积极争取专项债1300万元,新建兴国村污水管线9.7公里;2021年计划修建高质量村路10公里,为村民修建围墙10000延长米。项目全部实施后,有效改善兴国村的生活环境。

关于推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大过渡费发放。2020年开发区多方筹集资金,返还过渡费670万元。剩余750万元2021年全部返还。二是推进环境污染治理。2019年,园区污水管网一期建设工程和袜业园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完成,所有企业污水进入污水管网实现了达标排放,2020年友谊工业园区污水管网改造升级全部完成,连昌工业园的新污水管网正在进行,为大项目入住提供条件。三是20蒸吨以上锅炉改造完成。目前东北袜业的锅炉经过改造,已全部实现达标排放。2020年开发区从大唐热电引入新的热源,友谊热源锅炉全部停产。四是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2020年5月7日,召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开发区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细查薄弱环节和宣传空白点。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一是落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中央、省委市委重要文件、会议的学习贯彻。党工委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实践活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东北振兴的“六个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政策理论学习。加强机关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的专题学习,下发党建知识100题,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周末大讲堂”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三是加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2020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3次,责成专人对党工委理论学习情况如实记录、单独成册。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执行干部政策不规范问题。一是对存在交叉任职的2名干部进行了调整,交叉任职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二是加快解决公务员登记备案工作,经过反复沟通协调,已与2020年7月15日完成了公务员的登记备案,目前已对27人进行了登记,18人完成了职务职级晋升工作。

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召开2019年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述责会议,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换届情况摸底排查,制定《开发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对学习内容、方式、频次作出规定,下发到各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各项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工作规范化程度。二是加强对兴阳社区、友谊村和基石公司会议记录的指导和检查,切实提高工作规范化程度。目前开发区各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三是着力加强非公党建,组织开展非公企业调研,为552户非公企业建立台账,并着力打造财富大路、财富北路非公企业党组织精品街。加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落实2019年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工作津贴,选聘2名优秀党建指导员到电商党群中心工作。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一是建立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审批手续。对套取资金用于不合理支出、违规发放补贴人员问责处理,发放的补贴予以追缴。二是以发生在身边的违纪事件为教材,在全区干部中广泛开展“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对党工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重点监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

关于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是加强上级文件、会议精神解读,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提出贯彻落实意见,防止简单学习传达。二是认真落实基层减负要求,对发文数量严格把关,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问题发生。三是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结合项目建设、疫情防控、走遍辽源活动、园区绿化,党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到基层群众和企业中去,了解实情、解决问题,班子成员参加卫生整治、绿化、项目现场踏查等活动40余人次,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党规党纪学习不到位问题。压紧压实党工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采取班子集中学习、班子成员个人自学等形式,加强对党章党规、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的学习宣传,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

关于执行纪律不严格问题。一是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教育督促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做到应缴尽缴、应收尽收,对于应纳入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及时纳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避免此类事件再发生。

(六)关于反腐败斗争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党工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围绕践行“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经常性监督,切实把责任传导到位。召开2020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传达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党工委重点工作、重要部署落地。二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强化派出纪检监察职能,注重加强日常监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大日常教育提醒和谈话函询力度。三是加大案件查办。拓宽线索渠道,重点围绕民生领域、环保整治突出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加大查办力度,切实增强工作的权威性。

 三、下步工作打算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开发区党工委要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市委巡察办的有力指导下,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措施,全面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定期议党、专题议党制度,加强对基层党建、社区(村)“两委”换届、意识形态等重点工作的研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微腐败”,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大约谈提醒、问责追责力度,强化述职评议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围绕建党100周年,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展现新风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九次精神,围绕七个产业集群、十大标志性产业链,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推动实施开发区“3345”发展战略,规划开发区“十四五”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在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的进程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走好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振兴之路。

三是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对未完成的整改问题,持续推进整改。同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查细照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主动自查自纠,加强制度建设,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担当的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7-3292111;通讯地址:辽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吉林辽源经济开发区财富大路1633号);邮编:136201;电子邮箱:99098801@qq.com。

       

 

      

 

中共吉林辽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

    2020年12月17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