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12月2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情况

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先后5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整改期间,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深入基层调研,研究办法措施,积极化解难题,保证了整改的进度、质量和效果,确保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主要做法

1.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持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水平,不断夯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

2.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党组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和基层单位相关整改工作负责。

3.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头雁效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对照市委巡察反馈的六大方面巡察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建立整改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台账,制定整改措施51项,确保了整改任务落实、见效。

4.聚焦反馈问题,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了《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了《中共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会议制度》等共13项,逐步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氛围。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根据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出6个方面、12项、24个具体问题,完善整改措施51项。截至目前,已经落实完成整改措施50项,完成整改具体问题22个、基本完成整改2个;通过整改共完善制度13项、免职1人。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关于局党组未组织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问题。一是局党组讨论通过了《中共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2020年3月5日、18日,两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分别学习了《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

关于破解机关事务改革发展难点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引导市宾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营销促销力度;改善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宾馆班子成员带头走访客户做宣传,亲自清理外部拖欠账款,减缓资金运营压力。二是为深化物业管理体制改革,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四次主动与龙山区政府就下沉交接工作进行了对接。按照《关于市政府房产管理中心、机关基建管理中心、房屋服务中心下沉及市级物业行政管理职能划转两区工作方案》的通知,市政府两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下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一是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并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意见直面问题,坦诚相见,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二是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讨论通过了《中共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

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问题。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讨论通过了《中共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会议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

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下发《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

关于市宾馆2018年大额支出未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问题。一是市宾馆召开了党员干部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辽源市宾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坚决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二是健全了出入库制度,对采购回的物品全部采取先入库再出库方式。

关于落实脱贫攻坚包保任务主动性不强问题。强化与村部沟通联系,4次深入树安村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宣传扶贫政策信息,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适时、适度发展田园经济,增加收入。

关于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加强了对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2020年辽源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研究、部署市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关于学习不系统问题。一是2020年3月12日,经过局党组会研究,进一步完善细化了《中共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全市干部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二是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省、市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的深入系统学习,推进了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关于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共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理论中心组学习档案。二是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方式,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在交流互动中深化认识理解,在推进工作中凝聚思想共识,着力促进中心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机关事务提质增效的有力举措,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缺失问题。一是2020年3月12日,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讨论通过了《中共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每半年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缺乏工作措施问题。一是成立市管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要求。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2020年党建年度计划之中,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兼顾深度融合,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三是完善了《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计算机维护及网络安全管理规定》,加强舆论宣传阵地建设,切实严把政治方向。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关于2017年末局党组动议研究市宾馆干部事项不规范问题。一是局党组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规章制度。二是分管领导对具体人事工作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确保选人用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关于局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由办公室主任兼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细化“三会一课”工作要求。三是完善了《中共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支部委员会工作制度汇编》。

关于市宾馆2017年研究党员积极分子工作存在补记等问题。机关党支部、市宾馆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重新规范了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做到了专人负责,定期检查,达到了会议内容详细、格式规范、记录完整、清晰明确。

关于个别支部活动不能正常开展问题。机关党委在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吸纳房产处联合党支部的党员参加。并通过送学习资料上门、建立学习交流群、建立党支部联系点等多种方式保证房产处联合党支部党员都能接受教育、管理和监督,全面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促进了党支部活动的开展。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关于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一是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形成了《市政府房产管理中心的现状及对策》调研报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二是委托辽源正则会计师事务所对市政府房产管理中心近10年的资产负债以及财务收支的合法性、合规性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全面掌握了资产和负债情况,登记造册,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了整改措施,促进了财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避免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关于在解决市宾馆生存困境和长远发展问题上存在等靠思想问题。市管局党组积极引导市宾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营销促销力度;改善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市宾馆班子成员带头走访客户做宣传,亲自清理外部拖欠账款,减缓资金运营压力。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关于局党组对党规党纪学习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市管局党组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彻落实市政府系统廉政工作和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党员廉政教育工作。二是及时召开党员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传达了《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强化作风建设确保廉洁过节的通知》,通报了《关于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采取通报、以案示警等形式,强化了对党规党纪的学习,充分发挥了警示作用。三是市宾馆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邀请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专题党课。同时完善《辽源市宾馆党员干部廉政建设制度》、《辽源市宾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关于对党员干部监管力度不大,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问题。一是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党员廉政教育工作。及时召开党员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采取通报、以案示警等形式,强化了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成立局机关纪委,进一步规范党员的日常学习、监督和管理。二是市宾馆召开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针对5件违纪违法案例认真查摆自身问题,深刻查找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已将周转房维修改造费用进行账务调整,同时对所有账目进行清查,依法规范管理。二是对市政府房产管理中心门市房等固定资产的出租情况进行了详实登记,随时掌握房屋出租情况。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对到期续租的房屋履行了出租审批手续,规范了房屋租赁协议管理,杜绝了无协议收取租金等问题的发生。

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市政府房产管理中心重新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20章72条内部控制制度,并打印成册,张贴上墙。完善了财务收支制约机制,认真执行大额资金使用审批制度,不断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二是面对市政府房产管理中心人员老化多病、无专业财务人员的现状,已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聘请中介公司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管理,并对2019年6月以来发生的经济业务建立了会计账簿和凭证。

关于重大事项管理不到位问题。已咨询律师对举借的高息借款的真实性及合法性进行了核实,对涉及的相关债权人的真实身份、借款凭据以及借款利息约定等情况进行确认,依据确认结果在法律的框架下计算了借款利息,杜绝今后向个人高息举债问题再度发生。

(六)关于反腐败斗争方面

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局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到重要工作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决策部署和要求,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二是严格按照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基层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严格按规定开展廉政谈话,目前已开展7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着力推动建章立制,不断构建长效机制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为根本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和管用做法,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管用的工作机制,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全面健康有序发展。

(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构建管局良好政治环境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拓展巡察整改成果,从身边发生的腐败案件、违纪行为中汲取深刻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形成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浓厚氛围,为推进辽源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树立勇于担当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将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党性意识,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基本完成的任务持续发力,加快整改。如对市宾馆未来发展问题,将引导宾馆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挖掘市场,拓展潜在客户,发展商务客户,通过收入增长逐步解决未来发展问题。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市政府房产管理中心、机关基建管理中心、房屋服务中心下沉及市级物业行政管理职能划转两区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与龙山区政府进行深层次对接,配合相关部门逐步推进市政府房产管理中心和市政府机关基建管理中心下沉龙山区管理工作。对已完成和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深查细照、查缺补漏,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7-3328879;通讯地址: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辽源市人民大街1327号);邮编:136200;电子邮箱:lysgj2015@163.com。


 

 

 

                    中共辽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2020年12月17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