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故事】"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一错再错"

发表时间: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浏览:

  “我漠视党的纪律,更没有珍惜组织给予的改过自新的机会,自作聪明,一错再错,追悔莫及。”

 
  贵州省六盘水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昌思被约谈时拒不交代违纪问题,事后又与行贿人订立攻守同盟,伪造证据,妄图掩盖受贿事实,机关算尽的万昌思被严肃查处。
 
  2015年7月,六盘水市纪委在执纪审查过程中,根据涉案人员某屠宰场负责人罗某的交代,掌握了万昌思有关问题线索。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六盘水市纪委分管领导对万昌思进行约谈,希望其主动说清问题。
 
  “我们在执纪审查过程中,发现了涉及你的问题线索,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挺纪在前的要求,今天请你如实向组织说明,不要虚构或隐瞒事实。”听完开场白,万昌思愣了一下后便若无其事大谈功劳,千方百计证明自己“两袖清风”。
 
  “主动说清违纪问题、上交违纪所得的,从轻或减轻处理;不如实交代违纪行为、对抗组织的,那就是对党不忠诚,是错上加错。”
 
  “我没有收受钱物,也没有以权谋私。”万昌思拍着胸脯、信誓旦旦。
 
  两个多小时的谈话,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市纪委领导决定让万昌思先回去认真思考,回忆清楚,实事求是地向组织写出书面材料。同时,安排调查人员第二天一早找罗某作进一步核实。
 
  万昌思如释重负地走出市纪委,可当晚便得知罗某最近曾被纪委调查过。“2012年的确收受过罗某好处费,怪不得!”万昌思惊出一身冷汗,断定被罗某“出卖”了。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自作聪明的万昌思动起了“歪脑筋”,立即揣起现金找到罗某。
 
  在万昌思迫不及待的紧紧追问下,罗某将纪委找他调查情况如实相告。万昌思暴跳如雷,连声责骂后又心生一计。把钱还给罗某,将收条时间提前到2012年7月。
 
  次日上午,罗某再次被通知到市纪委核实情况,按照万昌思的授意,他坚称“以前记错了,送给万昌思的3万元他早就退了,我当时还打了张收条给他。”并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假收条。
 
  本该在万昌思手上的收条,却到了罗某手里。突如其来令人啼笑皆非的“收条”,在经验丰富的调查人员面前却是证据。罗某无法自圆其说,将万昌思如何退钱、自己如何打收条的经过全盘托出。
 
  至此,万昌思与他人串供,伪造证据,妄图掩盖违纪事实的行为浮出水面。
 
  市纪委主要领导指示,对万昌思违纪问题严肃查处!
 
  再次面对调查人员,自认为做得天衣无缝、无懈可击的万昌思仍不交代问题。调查人员话锋一转,单刀直入:“请问你昨天晚上去哪里了?和什么人见了面?”万昌思被击中要害,瞬间陷入沉默。
 
  “我错了,愧对组织的关爱,我愿意交代我的问题。在2012年收受过罗某的3万元现金。”万昌思流下了忏悔的眼泪。
 
  经过周密调查,最终查实万昌思在担任六盘水市商务和粮食局副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管理服务对象谋取利益,收受现金10万余元的违纪事实。六盘水市纪委将万昌思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执纪者说】
 
  “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开展约谈是落实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要求,让有轻微违纪问题的干部能够迷途知返、放下包袱。执迷不悟、心存侥幸,甚至对抗组织,必将受到严肃处理。(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张集智)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