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史鉴

“严于律己”说“律”

发表时间: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

  东汉时期的杨震是王朝重臣,他博览群书,能通经籍。杨震,字伯起,因为才学出众,被称为关西孔子杨伯起。杨震年少时,曾师从太常桓郁,学习《欧阳尚书》。后来步入仕途,举茂才,任荆州刺史、东莱太守等吏职。元初四年,入朝做了太仆,又迁太常,升司徒,为太尉等。杨震为官,严于律己,廉洁自持,有暮夜却金的故事流传至今。

  故事说的是,杨震在做荆州刺史的时候,发现了才华出众的王密,于是向朝廷举荐。由此,王密得任昌邑县令之职。后来,杨震调任东莱太守,赴任途中经过昌邑。王密闻听消息,连忙迎接,拜会杨震,感谢知遇之恩。两人谈至夜深,王密感到,既遇伯乐,又逢知音,于是,拿出黄金十斤,恳谢杨震。杨震说:老朋友我了解你,而你不了解老朋友我啊!王密说:现在是深夜,此事不会有人知道的。杨震说:天知、神知、我知、你知,已有四知,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十分惭愧,连忙道歉。杨震告诉他说:我举荐你,是因为不想良才埋没。我希望你能做个清正廉洁的好官,可你今天的做法实在是让我感到担心和失望。你若真想回报我,就请尽心为国效力吧。说完,杨震不愿在此停留,收拾行李,就匆匆离开了。杨震严于律己,力拒不义之财,以此典故,得称四知先生

  同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如元代许衡不食梨的律己故事。许衡官职很高,曾应忽必烈之召任京兆提学、国子祭酒。他博学多才,对经传、子史、礼乐、名物、星历、兵刑、食货、水利都有钻研,还和郭守敬一起修成了《授时历》。他说:纲常伦理国家一日不可废,如果在上者不履行,我们一般人也要履行。实际生活中,他恭谨地履行纲常伦理,为大家所崇敬和效仿,他的学生们都敬称他为鲁斋先生。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年盛夏,天气炎热,行路中,许衡口渴难耐,只好停步休息。路边有棵梨树,人们纷纷摘梨解渴,唯有许衡只是静坐树下,不为所动。学生问他:老师,吃个梨子解解渴吧。许衡回答:这不是我们自己的梨,摘不得啊!人们大笑:无主之树,随便摘嘛!许衡言道:梨树无主,人心也无主吗?他的话,气和而志刚,不怒而自威。在许衡严于律己的影响下,人们都停止了摘梨。

  《说文·彳部》:律,均布也。清代段玉裁注:律者,所以范天下之不一而归于一。秦有《秦律》,汉有《九章律》,晋有《泰始律》,言规则,指的是规范人们行为的律法。《荀子·成相》:罪祸有律,莫得轻重威不分。《尔雅·释诂》:律,法也。表示统一的律令、要求,或者法纪。

  表示确定不变的规律等,也用来指自然的规律,如季节、气候等,皆守四时之律。《淮南子·览冥训》:昔者黄帝治天下,而力牧、太山稽辅之,以治日月之行律,治阴阳之气,节四时之度,正律历之数。以前,黄帝治理天下,有力牧、太山稽两位贤臣辅佐,顺应日月运行、阴阳变化的规律来调节四季的法度,以此修正律历。又指古代用来校正乐音标准的仪器。东汉蔡邕《月令章句》:截竹为管谓之律。律管又称律琯,长度不同,音声不同,古人以其所奏十二音节为奏乐的标准音。古人以定音,以律管的长短确定音节,依据乐音的高低分为六律、六吕,共十二律

  的词义,总体是取不变的、作为依据的法则之义。左半边表示行为举措,右半边表示笔,即刻写的律令,用来指行为的准则。青年人读书为士,日用行事,无论静动,时时处处都要省察自身,让自己做事彬彬然而合于理、合于礼,如此严于律己,对于自身、他人,对于社会、国家,都有裨益。(高秀丽)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