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全会系列体会文章|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优势 强化监督质效 助推检察权规范运行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2023年,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将认真贯彻市纪委次全会精神,全面履行派驻监督职能,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方式,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提高派驻监督工作质效推动我市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职责定位严格落实政治监督责任,自觉统一思想行动,把推动落实“两个维护”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首要任务,对标党中央、中央纪委、省纪委及市纪委工作部署要求,坚决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做实做细“结合”文章,勇于扛起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市检察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是紧盯“关键少数”,推动落实主体责任。把监督工作融入到市检察院日常工作中,全面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入落实《市级领导干部带头抵制“人情社会”“圈子文化”的承诺》,推动理顺参与驻在部门的检察长办公会议、党组会、检委会等相关会议参会制度,以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命、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等事项报告为抓手,实现对其决策事项的全程监督。强化台账监督,对驻在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民主生活会及廉政风险防控等情况建立监督台账,通过不定期检查等方式督促落实好“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三是围绕权力运行,着力提升监督质效。完善监督协调机制,加强与市检察院政治部、检务督察处、案件管理控告申诉部门的沟通联系,紧盯“检察权运行”关键环节,持续强化动态、有效监督,严格执行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认真排查廉政风险,严肃查处检察人员涉嫌违反检察职责的问题线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四是聚焦党风政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续释放“严”的鲜明信号,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经常性教育效果,采取谈心谈话、跟踪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了解掌握干部日常表现和思想动态,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以持续、精准监督推动市检察院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