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全会系列体会文章|驻财政局纪检组: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召开后,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明确了聚焦“三个关键”、坚持“三个联动”、突出“三个强化”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确保全会精神落细落实,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聚焦“三个关键”,做实监督首责。聚焦“关键人”。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助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聚焦“关键事”。紧盯“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大事要事”强化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督促整改。抓牢市委巡察有利契机,通过座谈交流、专项监督检查等形式,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做好“后半篇文章”。聚焦“关键点”。紧盯廉政风险点、履职薄弱点和重要时间点强化监督,开展廉政风险点大排查,通过日常沟通、书面提醒、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不断筑牢廉政风险“防范墙”。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坚持“三个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坚持“室组”联动。与联系监督检查室健全完善“室组”定期会商、总结交流等机制,围绕专项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以及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联动开展调查研究、专项检查和飞行检查,切实提升联动监督精准度。坚持“纪财”联动。通过派驻监督带动财政监督,围绕民生实事项目的申报、拨付、绩效管理等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坚持“纪审”联动。推动与审计部门建立日常沟通、工作协同等机制,在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审计监督等工作中强化工作联动,不断提升监督合力。

突出“三个强化”,提升监督质效。强化“不敢腐”的惩治震慑。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进一步强化对问题线索的发现梳理、分析研判,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充分发挥近距离、常接触这一“驻”的优势,加强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用好用足“四种形态”,对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严格执行制度;对执纪中发现的管理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对违规违纪同志,在思想教育、执纪执法中释纪释法,帮助其真心改过。强化“不想腐”的教育督促。加大纪法教育力度,引导党员干部依法履职、廉洁从政。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推动监督单位召开本系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加大廉洁文化建设力度,用好“廉政图书角”等教育资源,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