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全会系列体会文章|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切实履职尽责 发挥“两个作用”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对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安排部署高新区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强化政治监督,奏响从严治党嘹亮号角

一是做到政治监督精准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思想纲领,认真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新论述。围绕高新区2023年的建设工作做到精准监督,确保高新区建设到哪里,纪检监察力量就覆盖到哪里。二是做到政治监督具体化。坚持以严的基调履行监督职责,不搞隔靴搔痒式的监督,不做蜻蜓点水式的监督。围绕高新区打造“一区四园”高质量发展,深入查摆项目建设、土地拆迁、利用政府专项债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三是做到政治监督常态化。持续加强区内工业生产、生态环境、执法司法等领域的常态化监督,制定政治监督目标台账,细化监督任务,执行贯穿全年,推动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二、加强日常监督,持续反腐倡廉高压态势

一是纠治“四风”问题。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传导压力和警示,严肃纪律要求,对管辖范围内各部门落实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前哨”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完善廉政档案。按照“应建尽建、应纳尽纳”的要求,对高新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摸清党员干部的“廉情”底数,适时对廉政档案组织研判,及时发现廉政风险点并进行有效提醒。三是开展宣传教育。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片以案示警、以案为戒的作用,用好身边“活教材”,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使警示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三、落实专项监督,瞄准突出问题精准出击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做足专项监督功课。针对高新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市委专项巡察工作发现的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查细和查实问题,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各领域、各行业、最基层,深入查找高新区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是推动解决问题,突出专项监督优势。活用“点题、破题、解题”的监督模式链条推动解决问题,以最快速度、最严要求从整改问题方案到下沉监督检查,从对标督查整改到确保成果归仓,并以开展整改工作为抓手,坚持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有效清除存量、遏制增量。三是深挖问题根源,严肃监督追责问责。以查办案件“破题”,持续深挖重点领域存在的系统性隐患。高悬问责利剑,严肃追责问责,对顶风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

四、发挥工作职责,探究工作推进创新思维

一是主动寻找线索。根据高新区实际情况,采取科学合理方式主动查找线索,根据信访举报顺藤摸瓜,实地走访掌握实情。紧跟新形势、新步伐,接受新任务、新挑战,坚定信念,大胆创新,以多种举措进行线索挖掘,使案件办理更加高效。二是抓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高新区纪工委将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深挖土地征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案件警示、严抓实改,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加强室组联动。积极实践运用“1+N”室组联动工作机制,对监督检查中遇到的重要敏感事项和疑难复杂问题,协调监督检查室研究对策,集中智慧攻坚克难;对涉及面广、需要调动多方力量的监督事项,向监督检查室请求力量支持,充分发挥室组联动机制成效。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