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全会系列体会文章|西安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在新征程上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召开后,西安区纪委监委立即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召开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推进七个方面工作任务,着力在新征程上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为建设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示范新西安提供坚强保障。

做实政治监督,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围绕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部署、市委“五大振兴”“五争攻坚”任务,聚焦区委全面实施“五区战略”目标加强监督,对监督检查情况实行台账管理、动态跟踪,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监督推动净化政治生态环境,强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营造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发展环境。
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监管职责,紧跟省纪委监委提出的以“两横三纵一支点”为主要框架,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的工作要求,协助区委构建“1+9”监督格局,以反腐败协调小组、巡察综合平台为抓手,深化实践“室组”联动监督,强化运用“1+N”“1+X”工作机制和“统分统”联动模式,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协同发力。
坚守政治定位,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任务。全面深入推进政治巡察,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机动式”巡察。推动巡察监督上下联动,加强与市级巡察机构的工作衔接,深入推进“3+N+1”工作模式,实现区、镇、村巡察任务同步开展。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完善巡察报告抄送制度,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及时通报巡察发现的深层次问题,促进问题整改落实见效。
弘扬新风正气,持续加大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科学精准靶向整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风腐同查同治,以“风”挖案、以案纠“风”,深查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开展基层监督“三级联动”,严肃查处贪污侵占、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把容错纠错与精准审慎问责结合起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净干事。
坚持从严从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年轻干部廉政教育,深化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落实民主集中制走过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流形式、选人用人不唯实等突出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
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立足“五区战略”建设重点,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工程项目实施、土地及房地产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征收拆迁、执法司法、医疗卫生等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通过深入剖析典型案件,综合运用专题报告、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深化治理。协助区委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规划落实,合力开展清廉文化活动,推进六街一镇“廉”花开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营造崇廉尚廉文化氛围。
锻造过硬本领,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突出专业化要求,加强集中学习、办班培训、选派参训、以案代训,强化业务学习和实战练兵,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斗争精神,养成斗争本领。严格执行“六条禁令”“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十严禁”“十不准”,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徐天爽 赵一畅)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