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全会系列体会文章|龙山区纪委监委:谋定“五抓五破”工作方向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2月1日,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深入分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新征程上高质量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坚强指导。

龙山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区委书记亲自安排部署,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市纪委全会提出的“任务书”“路线图”履职尽责,持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
龙山区纪委监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2023年度工作谋划部署会议,传达学习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区委要求,对标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以开展“五抓五破”实践探索为抓手,结合龙山实际拓思路、定目标、立标准、划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
抓责任落实,着力破解协助、监督职责发挥不够到位问题。围绕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市区委部署要求落实落地,抓责任落实,创新运用台账式、清单式、联动式、研判式的“四式监督法”,做实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创新同级监督方式,探索实践谈话式、下沉式、联网式、互补式监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做好“一报告、一分析、一画像”政治生态监督调研工作,着力破解协助、监督职责发挥不够到位问题。
抓作风监督,着力破解作风建设成效有待进一步巩固问题。围绕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作风监督,坚持“研查改建”工作方法,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治理;压实党委(党组)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着力破解作风建设成效有待进一步巩固问题。
抓民生焦点,着力破解监督效能没有充分释放问题。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抓民生焦点,推动基层监督联络站建设,强化对基层权力监督全覆盖、协同性、有效性的实践;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落实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协作互动机制(试行)》,探索实行“一领域一专项”监督机制,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破解监督效能没有充分释放问题。
抓综合发力,着力破解“三不腐”一体推进不够均衡问题。围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保持零容忍的警醒和零容忍的力度,实施“全周期管理”,着力构建“惩、治、防”一体推进的工作闭环;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腐败问题和风险隐患,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分析研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着力破解“三不腐”一体推进不够均衡问题。
抓队伍建设,着力破解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问题。围绕打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抓队伍建设,推进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实施能力提升计划,搭建“5+2”学习模式,培养锻炼一批纪检监察业务骨干;严格内部管理监督,贯彻“全周期管理”理念,与时俱进更新细化“权责清单”,落实区纪委监委制定的《龙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全天候”行为规范》,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着力破解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问题。
共画同心圆,逐梦新征程。龙山区纪委监委将始终如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站位和视野,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担当,为龙山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佟冠霓)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