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全会系列体会文章|东辽县纪委监委:勇于担当作为 扎实履职尽责 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东辽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守职责定位,认真履职尽责,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结合东辽实际,不断丰富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方式手段,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中心大局。紧盯“首要任务”,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各自核心职责细化实化落实举措,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围绕省委、市委、县委中心工作,采用任务清单化、专班机制化等方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深化政治生态监督调研,重点了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主体责任、履行职责使命等情况,推动党委(党组)担当作为。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坚决查处纠正缺乏责任担当、服务意识不强、吃拿卡要等影响营商环境和作风效能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建立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坚持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为重点,推动各项监督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加快构建全要素集成的监督体系。深化片区协作机制,发挥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监督作用,推动监督任务、监督力量的有效统筹、合理分配,提高专责监督的精准性、协同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更好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深入推进基层监督,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强化乡镇纪委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监察联络站沟通协调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同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调的实施意见》,牵头建立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制定对重点村(社区)提级监督办法,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促进基层干部规范用权、务实为民。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深化派驻机构“1+5+1”工作机制,推动派驻监督更加精准、高效、有力。
坚持“纠治查树”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查处反复发作的老问题,以过硬作风促落实、护民利、树形象。紧盯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问题靶向施治,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开展监督调研,着力推动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核心问题,真正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严守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完善节前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节后督促整改工作机制。探索风腐同查、风腐同审、风腐同析机制,注重发现新动向新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施治,绝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持续深化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农村集体“三资”等领域,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数据筛查、问卷调查,集中摸排、征集选题等方式,明确监督整治重点,严查老问题、纠治新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出台《东辽县容错纠错工作实施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保持高压反腐惩恶力度,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全周期管理”方式持续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案件查处力度,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工程项目、医疗卫生等领域腐败问题。针对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切实做好监督促治、以案促改,统筹谋划案件查办、根源剖析、堵塞漏洞、推动改革等各项工作,构建从监督办案到整改治理的工作闭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典型案例、筹建乡村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营造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刻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坚持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方向,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加强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八条具体举措,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加强县纪委常委会建设。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业务学习月”活动成果,通过上级调训、自办培训、视频培训、研讨交流、业务课堂等方式,分级分类推进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严格日常监督管理,深入梳理排查岗位廉政风险,严格执行省纪委“六条禁令”和市纪委“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严肃处理,进一步促进干部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何健)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