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全会系列体会文章|东丰县纪委监委: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刚刚召开的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部署,从七个方面对2023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东丰县纪委监委将立足县域实际,紧扣“七个聚焦”,全力抓好市纪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东丰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聚焦做实“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吉林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三新一高”、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部署在东丰落地见效。加强对县委“四大行动”“七大攻坚”和“五大提升工程”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与县委中心工作合拍合节、同向发力。

二是聚焦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切实提升治理效能。深化做实纪检监察机关片区联合工作机制,在力量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等方面加强探索,完善制度,切实增强监督系统性、协同性、有效性。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协助县委细化完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任务清单,通过季度查验、整改督查、信访分析、责任考核、提醒约谈等方式,压实责任链条。统筹推进“三项改革”,重点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制定完善指导协调、指定交办、交叉检查、协作配合、调岗交流、工作考评等制度,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三是聚焦巡察政治定位,更好发挥“利剑”作用。围绕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三个聚焦、一个落实”监督重点,扎实有序推进巡察监督。持续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加大谈话提醒、“双通报”“双向反馈”、整改公开、日常监督等工作力度,进一步传导整改压力,提高整改质量。加强与省市巡视巡察机构沟通联系,着力构建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同向发力的监督格局。

四是聚焦纠治“四风”顽疾,持续优化作风环境。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加大纠治力度。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止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持续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基层“蝇贪微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大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五是聚焦保持严的氛围,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严防“七个有之”,推动政治纪律进一步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审慎高效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肃查处违规选任干部等违纪违法行为,推动形成良好用人环境。进一步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抓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动以案明纪融入管党治党全局。

六是聚焦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和环节,聚焦风腐一体、曲线敛财、官商勾连、设租寻租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纠治查处力度。巩固深化粮食购销、供销、供热、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严肃查处国企、金融领域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严肃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腐败问题。坚持办案、剖析、整改、治理一体推进,加强典型个案、类案分析,查找问题根源,推动健全制度机制,深化系统治理。用好违纪违法“活教材”,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七是聚焦强化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反腐铁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引领带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县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完善“初心讲堂”制度,创新开展“练兵季”活动,锤炼干部忠诚品格,锻造过硬能力。建立激励政策,鼓励机关干部参加业务培训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着力锻造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尖兵。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健全内控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王灏锡)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