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作用 为辽源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2021年,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认真贯彻市纪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坚持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三轮驱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部署派驻监督工作,为辽源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政治监督不松劲,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辽源教育发展实际,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推动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吉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监督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二是围绕净化政治生态加强监督。加强对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的督查力度,坚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不断推动教育系统工作作风向上向好。

坚持专项监督不停步,聚焦回应群众关切。想群众所想,听群众心声,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协调和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监督治理,着力打通便民惠民安民“最后一公里”。一是时刻盯紧疫情防控关键点。督促完善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联防联控机制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二是时刻把好师德师风民心关。督促市教育局出台《辽源市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处理办法》,加大对在职教师补课办班的查处力度,树立教师良好形象。三是时刻拧紧各类考试安全阀。跟进监督教育系统各类招生考试录取工作,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四是时刻抓牢学生资助警戒线。加强对各项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资助程序是否规范合规,是否做到应助尽助,是否存在不应资助学生得到资助情况。

坚持日常监督再发力,精准防控廉政风险。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将监督工作落在日常、做在经常。一是聚焦廉政风险点和重大项目,强化主动监督、靠前监督。重点对教育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单位具有行政决策、行政审批、人事管理、行政执法、财务管理等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市教育局建立内部监控措施,超前处置廉政风险。督促出台《辽源市教育局分散采购工作管理办法》,规范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限额以下项目实施行为,防止滋生“微腐败”。二是加强信访举报受理和问题线索排查,强化监督问责。重点查办群众反应集中、强烈的问题线索,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重用好“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纠治,真正让监督“长牙”“带电”。三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以党员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典型示范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坚决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作用,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