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史文斌在中共吉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来源: 吉林省纪委监委 浏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

——在中共吉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4年1月29日)

史文斌

  我代表中共吉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刚才,省委书记景俊海同志对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吉林实践,深刻把握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特征,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作出明确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征程上党中央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省委坚定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带领全省上下坚定不移走好“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奋进之路,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不断开创吉林全面振兴新局面。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委带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刻不停惩贪治腐,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监督持续推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纪委监委坚持以学为先,开展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专题培训班,在纪检监察媒体开设专栏,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制定省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任务分工,强化督查督办推动有效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对照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施工图”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和纠正问题58个。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精神和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加强监督,纠正各类问题5898个。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谈话监督11867人次,督促“关键少数”履职尽责。协助省委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和苏荣、王珉流毒影响,高度警觉“七个有之”问题,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65件、处分87人。

  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协助省委部署推进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三项重点任务”,制定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和责任单位,加强探索、推动落实,努力形成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

  (二)从严从实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政治忠诚持续铸就

  政治铸魂更加牢固。省纪委常委会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举办领导班子读书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调查研究,班子成员领题调研18项,推动解决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能力作风提升年”、“警示教育月”活动,宣传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干部队伍更加纯粹。聚焦“六个是否”深入检视,开展网络言行、违规办案、案件质量问题、作风问题等系列专项整治。坚持刀刃向己、自剜腐肉,坚决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

  严管体系更加完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派出72个督导组,层层压实各级责任。省纪委监委制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条红线”,修订纪检监察机关“六条禁令”,出台干部管理监督办法等,不断健全全面从严管理机制。

  (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

  惩贪治腐不断加力。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40人,严肃查处王库、黎海滨、王顺军、赵正军、张玉广、图门、王燕铭、李洪信、焉再鹏、富原等腐败分子。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381件、处分9719人、移送检察机关469人,查处省管干部、县处级干部、乡科级干部人数同比分别增长17.6%、20.4%、12%。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有254人主动投案、684人主动交代问题。

  治理领域深化拓展。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扎实推进粮食购销、安全生产、开发区、统计、医药、黑土地保护利用等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乡村振兴、供热、“学生餐”、国有资产清查等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群众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接诉即办”,常态化推进“惩腐打伞”。全省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285起,处分3099人。

  系统施治持续深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重点领域健全制度、深化改革、系统治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成省级行贿人信息库建设,全省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403人。强化反腐败追逃追赃,追回外逃职务犯罪人员15人。加强金融、国企及区域性腐败问题成因分析和对策研究,推动净化政治生态。

  (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深化

  一刻不停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看住节日节点,持续开展“四风”专项监督和问题整改“回头看”,通报问题100余个。聚焦留置案件深化风腐同查,聚焦“四风”案件开展质量评查,聚焦行政刑事处罚案件强化作风问题深查。全省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966个,处理1164人。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紧盯政策落实、营商环境、基层减负,重点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新官不理旧账,以权压法、以权乱法,调研走过场、超标准陪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17个,处理2056人。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组建“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人才库,制定作风监督重点问题清单。出台《吉林省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企服务“十严禁”》,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职能部门制定修订招商引资接待、国内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规范,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五)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持续增强

  推动纪律教育融入日常。协助省委制定深入开展分级分类警示教育的意见,召开全省警示教育会议,7900余名领导干部集体接受教育。紧盯“关键少数”、年轻干部、省管干部家属等重点群体,分类推进警示教育、廉政教育。举办“廉政教育大讲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廉政教育展览,营造遵规守纪氛围。

  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肃处理违反党纪的行为。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省纪委监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482人次。针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及审计、环保、财政反馈问题,围绕违规转移财政资金、违规举债、违法用地、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等,严肃问责6个党组织、450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55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3.9%,做到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和容错纠错机制,为162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六)稳步开展政治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持续发挥

  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视。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开展十二届省委第二轮、第三轮巡视,完成对41个市县、6个省管开发区、5个省属金融企业的常规巡视,发现问题2000余个,移交问题线索2417件。强化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贯通融合,加强巡视巡察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健全完善“四个督导”工作机制,加强对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督导检查。市县巡察稳步推进,发现问题3.4万个,移交问题线索2615件。创新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811件,立案180人。

  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严格审核巡视整改方案和进展情况报告,将县(市、区)整改问题清单同步向上级党委反馈,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开展省委第一轮巡视整改成效评估,对37个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跟踪问效,推动解决问题231个。

  (七)深化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持续提升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请示报告。强化省直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加强对吉林大学纪检监察工作日常领导。完成全省纪检监察机构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系统推进检举举报、电子数据调查、留置场所监管、央地信息协查等平台建设应用。

  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围绕问题线索办理、处分决定执行、乡案县审等,制定修订一批法规制度。严格开展法规制度前置审核、执行情况评估和备案审查工作。开展覆盖省市县乡四级案件质量评查,加强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和办案安全监督检查,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监督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持续深化基于吉林实践的监督体系试点工作,联合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开展课题研究。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建立完善与职能部门协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加强与审计监督协调联动,有效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总结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腐败形式隐形变异、手段翻新升级,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难度加大;运用系统观念、统筹思维推进工作存在短板,有的工作进展不均衡;与堪当新时代新征程历史重任的要求相比,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专业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灯下黑”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这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我们必须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把吉林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举措谋划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坚持理论武装、凝心铸魂,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方向。理论上清醒,才能不断提高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性。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抓实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重要使命。党的自我革命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新时代最大的政治,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擦光擦亮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要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精神,紧扣“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要使命,坚持一切有利发展的坚决保护,一切阻碍发展的坚决纠正,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为吉林全面振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

  ——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宗旨,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价值取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党能够推进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纪检监察工作集中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树牢造福人民政绩观,始终坚持为民执纪、为民执法的价值理念,回应群众期盼、保障民生福祉、维护群众利益。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主动下沉监督执纪执法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形成群众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快接快办、快查快结、快速反馈的工作闭环,让群众可感可及,真心信任党、拥护党,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方法路径。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综合施策、协同发力。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始终保持不敢腐的震慑,从政治生态上净化;扎密不能腐的笼子,从制度规范上防范;筑牢不想腐的堤坝,从错误思想观念上清除。要树牢治理理念、系统观念、辩证思维,结合吉林实际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探索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坚持依规治党、依法反腐,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底线原则。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纪检监察工作涉及对人的评价和处理,关系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必须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总方针,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实事求是为生命线,以依规依纪依法为硬约束。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高度统一,注重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确保每一起案件和每一个执纪执法行为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

  三、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自我革命的根本遵循,必须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日积月累、常学常新。

  强化学习领悟。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使命深学细悟,坚定理想信念,守牢初心使命,树牢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宣传解读,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

  强化学用贯通。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自觉从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强化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既要总结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更要分析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搞清楚事物的真相和全貌、问题的本质和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二)聚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推进自我革命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盯任务落实推进具体化,突出问题导向推进精准化,注重健全机制推进常态化,坚决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对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决不手软,坚决清除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上,督促党员干部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协助省委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和苏荣、王珉流毒影响,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查处通报力度。

  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省委“总施工图”,加强监督检查,把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紧密结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善于从工作偏差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完善政治监督载体措施,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健全协同监督、督查问责协作、常态化“回头看”等机制。协助省委深化“三项重点任务”,开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锻造坚强组织和建设过硬队伍、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完善监督体系等“五项行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吉林实践。

  围绕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主动作为。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五大安全”重大使命职责加强监督,推动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财政金融、地方债、中小型银行、房地产等领域重大风险。监督保障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精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东北振兴政策措施、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有效落实,深入整治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吉林全面振兴排阻清障、保驾护航。

  (三)聚焦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坚持办案、治理、监督、教育一体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强化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重心不偏,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防止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突出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关键岗位“中梗阻”腐败问题。坚持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开发区、基建工程和招投标、黑土地保护利用、耕地占补平衡、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化群众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接诉即办”,瞄准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治理,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整改整治棚改、供热等领域突出问题,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

  着力压减腐败滋生空间。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到既善于发现问题、又善于推动解决问题。加强类案分析,提出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整改意见,督促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完善纪检监察建议的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增强刚性约束,防止“一发了之”。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等领域市场运行机制,加快推动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减少权力寻租机会。有力有效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在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上形成合力。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甄别和查处力度。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丰富境外追逃追赃措施,加强跨境腐败治理。

  加强正反两方面教育。组织实施“学习知廉、文史养廉、阵地育廉、教育促廉、精品倡廉”行动,推动各级党委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展廉洁文化示范教育基地评选、廉洁文化进校园、群众性廉洁文化创建等活动;强化“关键少数”、国企和农村党员干部、新提拔省管干部家属等廉政教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推进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培育现代文明人格,营造廉荣贪耻、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建立涉案企业行贿人信息专门台账,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通报典型案例以正视听。严查利益链条,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加大对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治理力度,严惩政治骗子,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

  (四)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长效纠“四风”树新风。改进作风彰显推进自我革命的直观效果,必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着力减轻基层负担,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坚决防止金融、国企等单位公务接待“特殊论”。有效防治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快递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

  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以抓好“关键少数”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现象,坚决纠治口号响落实差、搞本位主义、做表面文章等问题。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深入整治贪大求洋、任性决策、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问题。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现象,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调研扎堆、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紧盯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现象,着力纠治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搞政绩工程、数据造假等问题。完善细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多在实效上用真功夫、少在形式上动歪脑筋。

  (五)聚焦培养遵规守纪自觉习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的纪律是推进自我革命的标尺,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让党员干部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守住行为底线。

  加强纪律教育宣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延伸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推动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经常性和集中性纪律教育相结合,举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班,开展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纪法教育月活动,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做到重要岗位干部纪法轮训全覆盖,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

  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统计分析与监督检查,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准确把握政策策略,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进一步落实容错纠错措施,常态化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纪律,坚持抓早抓小,敢于动真碰硬。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推动把责任落实、开展纪律建设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完善问责制度及程序,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问责提级审核,开展问责案件评查,建立完善问责台账,编发指导案例,防止和纠正问责不力、问责泛化、“求快不求准”等问题。

  (六)聚焦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擦光擦亮巡视巡察利剑。巡视巡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提高巡视巡察的震慑力穿透力、发现问题的敏锐度精准度、整改落实的系统性实效性。

  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抓好党中央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办法,进一步提升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条例要求落实落地。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工作网络平台和单机系统建设应用,为巡视巡察工作助力赋能。

  统筹部署巡视巡察工作。坚持板块轮动、整体推进,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十二届省委第四轮、第五轮巡视。穿插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专项巡视、联动巡视,探索提级巡视,不断提高巡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巡视带动巡察,促进省直巡察规范化,着力提升市县巡察质效、推动向基层延伸,做好巡察村(社区)工作。

  优化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巡视整改督导会商、成果运用督办、评估问责机制,落实“双报告”、“再反馈”等制度,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加强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推动改彻底、改到位、成果实。

  (七)聚焦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改革创新是推进自我革命的不竭动力,必须把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加强内部力量统筹,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健全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处置问题线索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完善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查办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制度。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直接领导、统一管理、考核评价,探索推动省纪委监委向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完善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基层纪委建设。制定构建数字吉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规划,统筹推进纪检监察大数据中心和一体化平台建设,建立信息化人才库。做好省纪检监察协会换届工作。

  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紧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制度建设步伐,制定修订配套落实措施。制定年度法规制度建设计划,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办案安全、涉案财物管理处置等,加强法规制度制定、审查和执行。完善案件质量评查长效机制。

  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内容、程序、标准等,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统筹用好县乡村监督力量,推动加大基层监督办案力度。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推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八)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铁军。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带头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坚持一手抓业务高质量、一手抓队伍高素质,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把班子抓好、把队伍建强。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省纪委常委会发挥表率示范作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常委会工作规则和议事程序。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加强政治忠诚、理想信念、纪律规矩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发扬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推动干部在斗争一线磨砺、在复杂环境成长,确保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制定省纪委监委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引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着力加强能力建设。制定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分级分类组织实施全员培训,用好“每月一课”、“动力微课堂”、“机关讲堂”等载体,强化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着力提升精准把握政策、贯通运用纪法、以案促改促治、安全文明办案、处理突发事件等能力。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关,着力选拔长期奋战在艰苦岗位,关键时刻能扛重活、敢打硬仗、业绩突出的干部,深入推进干部“上派下挂”和轮岗交流。深入实施“441”年轻干部选育计划,多措并举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落实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及时掌握干部思想状况,关注干部身心健康,做实关心关爱工作。

  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意见,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强化工作任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态度认真、较真、求真,工作质量优化、强化、细化。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无私无畏,在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时,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强化一级对一级负责,严格请示报告、严守工作秘密。

  着力加强廉洁建设。持续健全严管体系,严格落实干部监督主体责任,做细做实经常性监督,既管八小时内、也管八小时外,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止放弃原则、清廉失守,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和党的形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风险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抓到底、改到位、治到根。做好特约监察员聘任工作,推动发挥监督作用。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守牢底线,严格管好家人亲属,永葆清正廉洁。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担当尽责,纵深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提供坚强保障,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