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派驻监督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政治监督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指出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这是我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安排。2024年,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重大任务加强政治监督,坚守派驻监督职责定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丰富内涵,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细。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对驻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建立沟通会商机制,每季度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会商,就政治生态、作风建设、廉洁风险、线索核查、巡察整改等项工作,面对面通报情况、交换意见、提出建议,重大问题及时通报,推动问题及时整改,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每半年会同驻在单位党组(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落实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精神和省委“464”发展新格局,锚定市委“一区、四转型”决策部署,围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黑土地保护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河长制、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任务,建立政治监督清单,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明确责任人,坚持动态更新、定期汇总、跟踪督办,及时将行之有效的措施制度化,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重点监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政绩观错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违背新发展理念、背离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行为,持续督促驻在单位集中精力抓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监督推动政治生态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情况监督,防止学习流于形式。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及时发现和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从严惩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治立场模糊、政治态度暧昧,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等行为。严惩政商勾连,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重点,深化落实抵制“人情社会”“圈子文化”承诺 ,严防商品交易规则侵入党内。做好领导干部廉政意见回复、重大事项报告、廉政档案建设等工作,及时更新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实现副科级以上干部全覆盖,严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