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派驻监督

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召开后,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派驻工作实际,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切实提高派驻监督质效,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密联系综合监督单位实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严把政治生态关。在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科学技术、科技创新等方面对监督单位履行职责情况开展监督,督促抓好落实、组织学习、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检视并解决本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各监督单位严格执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推动各监督单位党组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大惩治震慑力度。继续保持严的基调,着力查处发改项目审批、生态环境执法、科技局项目审批和资金使用、科协科普宣传方面是否存在滥用职权、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其他违纪问题的发生,确保各监督单位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规范化执行。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强化执纪监督作用发挥,多措并举,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加强廉政教育,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信号,形成强烈震慑。

三、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提升监督质效。通过参加或列席监督单位党组会,强化对“三重一大”等决策事项的实时监督。2023年,对综合监督部门党组会讨论议题提出3次否定意见,在选人用人、评优选先等方面严格把关,对5名同志提出否定意见。2024年,要进一步通过参加或列席党组会的方式,切实发挥“驻”的优势。以日常监督为基础,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各单位开展好警示教育工作,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中层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对提拔、调任干部进行任前提醒谈话。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案的警示作用。不定期深入各监督单位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以专项监督为抓手,对项目审批、生态环境执法、科技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

四、持续深入正风肃纪,激励担当作为。综合各监督单位的业务实际,对贯彻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靶向发力。加大警示提醒力度,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微信等平台发送廉政警示信息,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综合监督部门立行立改。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督促监督单位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激发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监督单位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充分认识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敬畏纪法、坚守底线,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进一步提升提升执纪执法能力和水平。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