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派驻监督

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忠诚履行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推动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发表时间:来源:本站原创浏览:

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任务。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将紧随形势任务,紧跟部署要求,紧扣主业主责,严格监督执纪执法,勇于担当作为,持续推动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良好、风清气正,干部规范用权、廉洁用权。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和常态化,及时发现和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和领导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深化落实抵制“人情社会”和“圈子文化”承诺,推动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持续推动党组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做实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在6家被监督单位落地落实。

二是突出纠治“四风”,推进风清气正。坚持“纠治查树”并举,不断释放紧抓不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制约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盯紧敏感时段和重要节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运用纪检联络群发送“廉洁”提醒,适时组织检(抽)查,深入整治享乐奢靡之风,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进一步培树新风正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净干事。

三是突出监督重点,强化权责一体。通过采取“线索查办一案一提醒、政治生态半年一总结、廉政档案一年一完善”办法,以问题引领整改、以预防化解风险,推动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3月底前,指导被监督单位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和部署。强化对科级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通过明晰职能权限、强化审批流程、规范权力运行、落实要件留存等办法,实现全程可查可溯,把职、权、责绑紧绑牢。强化对窗口人员的监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查办也是监督”原则,严查刁难设卡、以权谋私等问题。加大问题线索办理力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四是突出日常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发挥好“前哨”和“探头”作用,把日常监督工作做细做实。通过参加(列席)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进一步掌握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和工作开展情况,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监督。与班子成员间勤沟通、常交流,发挥好提醒纠偏改错、撑腰鼓劲提气作用。加强对机关纪委指导,严把廉洁意见回复关,对于有件在查、处在影响期和程序不规范行为坚决说“不”,避免带病提拔、违规使用。结合违纪违法案件查处,认真总结发案单位在主体责任落实、贯彻执行能力、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上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监督建议书》,跟进督促整改落实。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