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监督检查

第二监督检查室:强化基础资料收集 夯实监督检查基础

发表时间:来源:辽源市纪委监委 浏览:

       4月下旬,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接到市直某单位下属分局4辆公务用车连续多日重复加油、其中1张尾号为77加油卡半年累计消费12万余元的问题线索。该室接到问题线索后,立即成立核查组展开调查取证工作。

       在线索初核过程中,办案组成员分成两个核查小组,一组赴市交警支队调取4辆公务用车行车轨迹,另一组赴加油站调看4辆公务用车加油视频,核实是否存在私家车使用公务卡加油、加油卡违规套现或加油卡违规购买商品等情况。

       经过2天的排查,第二组办案人员调看某加油站监控录像时发现,共有21辆公车使用了尾号为77的同一张加油卡,与问题线索情况不符,这可给核查组出了难题,该室负责人突然想到前期收集联系对象的基础资料可以派上用场了,其中公务用车情况资料可以确定这21辆公车“身份”。通过与收集资料比对,这21台公务用车的“身份”很快确定了,全部都是机关公务用车。

       通过与该单位机关和下属分局办公室加油负责人进一步了解,这张尾号为77的加油卡并非只为该单位下属分局4辆公务用车加油使用,而是给该单位的21辆公务用车加油,该单位下属分局4辆公务用车使用另外1张尾号为78的加油卡加油,从而排除了线索中涉及的公务用车违规加油问题,减少了去公安机关调取车辆信息等调查取证环节,仅用2天时间就弄清楚了案情,提高了办案效率。

       监督对象的基本信息收集工作,是开展日常监督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政治生态监督工作的必然要求。据了解,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在做实政治生态监督的基础上,与联系的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共同研究、有效互动,对各联系部门基础信息进行全面的收集和梳理。特别是第二监督检查室在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完成了各部门三定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年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车辆配置等13项基础信息收集工作,并多次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得到应用,为开展工作夯实了坚实基础。(徐雪原)


关闭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